(荃灣葵青離島)捉緊時代麥搏 高端物流Let's go

 2020-06-19
(荃灣葵青離島)捉緊時代麥搏 高端物流Let

一眾青衣居民經常自稱為「島民」,以形容出市區路途遙遠,地處偏僻。雖然近年交通有所改善,但居住人口不斷增加,再加上區內就業職位不算多,打工仔每日都要從新界西跨區到九龍、港島等區域上班,來回交通時間隨時要耗上兩三個鐘。

新界西近年急速發展,多個大型屋苑相繼落成,居住人口不斷增加。據統計署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僅青衣新市鎮就有超過18萬人口,與灣仔區人口相約。


麥美娟與大小街坊都好傾得埋。


#電子化國際化帶動區內就業

服務社區26年的麥美娟,從社區幹事到區議員到立法會議員,看著青衣的變化,「我第一次投入社區服務,是中學時期參加葵青區征文比賽,當時的題目就是寫貨櫃碼頭的發展,曾是全球最繁忙的貨櫃港之一,但過去十多年排名拾級而下,分別被上海、新加坡及深圳等地超越,吞吐量不斷下滑。」


麥美娟為保護身邊的義工、街坊,鍛煉出「硬淨」形象。


她認為,香港地價昂貴,人力成本也較高,「但我們仍然有地理優勢,物流業不是單單指司機、貨運、包裝等,發展高增值的物流業,技術化、電子化、國際化,更可以帶動保險業、航空業等,創造就業機會」。

區內的街坊,其實都好希望可以當區就業,一方面可以重新發展貨櫃碼頭事業,亦能節省打工仔的交通費用和時間,更能大大舒緩上下班高峰期的交通壓力。


麥美娟認為,發展高增值物流業,可以帶動區內就業。


#麥美娟:人工島減交通負擔

麥美娟認為,發展區內就業機會至關重要,可以向高端職位發展,同時,要落實中部水域人工島工程,「可以分流東面和西面的交通線路,減輕直線的交通負擔」。

不過,麥美娟指出,特區政府一直沒有設定具體的物流發展規劃和政策,更衍生出很多新界地區的棕地問題,「不僅僅是一個行業的發展問題,是千絲萬縷的深層次問題,需要政府主動提出一些破解方法。」



關注公眾泳池救生員不足問題。


【遮風擋雨 鋼鐵是咁樣煉成的】

社會氣氛改變,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方式也不斷改變,為地區工作帶來新的挑戰。

麥美娟說,以前做街站,即使遇到不同政見立場,對方可能只是不理會走開,但現在義工們偶爾會遇到被指罵、侮辱的情況,遇到這些情況,真的不能不「硬淨」,「我會同對方講道理,要保護自己的義工,他們都是為社區無私奉獻幫手,不想他們受到傷害。」

要保護身邊的義工、街坊,逐漸亦鍛煉出麥美娟「硬淨」的形象,而更重要的是,要解決問題,對政府也要強硬一點。

#用恆心促成興建行人路上蓋

「最初在青衣爭取一個行人路上蓋,政府一直都以行人流量不足等原因拒絕,於是我就利用區議員每年可以建造一個避雨亭的配額,若我每年都起一個,若干年後就能連接成一個行人上蓋,所以我就起了第一個避雨亭」。

麥美娟說,當時街坊都對麥美娟這個做法百思不得其解,但最終經過多番周旋,政府還是落實在青衣城外的青徑路興建行人上蓋。

為街坊遮風擋雨的,不僅是一個行人路上蓋,而是麥美娟那份堅毅和「硬淨」的精神和氣魄。



青徑路終於興建行人上蓋,為街坊遮風擋雨。



閒話家常

民生

專訪

生活

荃灣葵青離島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