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北區)龍尾人工灘 明年頌夏夜

 2020-06-19
(大埔北區)龍尾人工灘 明年頌夏夜

在家「吽」到生蘑菇了嗎?到泳灘「同陽光玩遊戲」,只要與旁人保持適當距離,也不失為一個好選擇。不過,對於大埔、北區甚至沙田居民來說,一個位置方便、有救生員當值的泳灘,卻是一場等了近30年、今夏仍未圓滿的仲夏夜之夢。

全港共有29個有救生員當值的公眾泳灘,其中新界東有六個,全部位於西貢區,新界東其他區域包括大埔、北區、沙田的居民,到最就近的泳灘玩樂,就要花上個多甚至兩個小時的車程。


龍尾泳灘的防波堤接近完成,劉志成估計泳灘可在今年年底完工。


#原擬2012動工遇環團覆核擱置

1993年,當時政府已構思在大埔汀角路龍尾興建一個人工泳灘,經過多輪諮詢、環評後,2012年方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出撥款。

泳灘原定於同年年底動工,但被環保團體提出司法覆核反對,最後高等法院於2016年裁定敗訴,正式動工足足是四年多之後的事。

幸好泳灘工程未有受到疫情太大影響。一直跟進進度的汀角路民生關注組主席劉志成表示,包括更衣室、洗手間、沖身設施的泳灘大樓已見雛型,兩個防波堤亦已接近完成,估計可在最近一次的目標完工日期、即今年年底完工,稍為可惜的是今夏仍未能啟用。



區內私人工程引致雨水渠積水滋生蚊蟲,劉志成幫手「拆彈」。


本身是工程師的劉志成指出,泳灘大樓原設計貼近汀角路,而該段汀角路為雙線雙程行車,擔心泳灘啟用後會在假日被「塞爆」,於是當時在區議會提出將泳灘大樓稍向海邊移出,騰出空間興建多一條轉入泳灘停車場的行車線,獲當局接納。


興建中的洞梓路行人路, 雖無受疫情阻礙, 但之前已在區議會排了五年隊。


#劉志成嘆鄉郊百項工程無著落

泳灘啟用後勢成假日熱點,但同樣位處汀角路沿線的鄉郊地區卻被旁落。劉志成慨嘆,該區很多設施都需要興建或改善,奈何政府投放各區的資源有限,可以做的只有很少,「例如在洞梓路建行人路,在區議會入紙等了五年才獲批。」


村民每日都要在狀況欠佳的道路上出入。


去年,他總結多年區議員工作,發現該區仍需進行的工程有逾百項,但未聞樓梯響。他希望政府多撥資源進行鄉郊工程,既可改善村民生活,又可提振經濟,更可保障基層工人的飯碗。


劉志成指,汀角路沿線鄉郊仍需進行過百項工程,但未聞樓梯響。


【慘痛一「疫」建築業向政府提訴求】

疫情下各行各業都大打告急牌,工程及建造界也不例外。劉志成本身擁有一間建築公司,他透露在疫情初期,有同行遇到材料因交通問題而延期運送,令工人未必能按時施工;亦有在私人屋苑內的工程,屋苑以擔心疫情為由,一度拒絕工人內進,拖延進度。
在業界幾經要求下,政府同意彈性處理政府工務工程進度,不會因疫情而造成的延誤,而向承建商及顧問公司徵收罰款,另外又容許施工中和即將招標的工程承建商,可申請2%的工程費用作為特別預付金,上限3,000萬元。

劉志成認為業界應主動向政府提出訴求,他並坦言,抗疫基金每項措施僅對業界公司撥款數萬元,「小型公司即使老闆不出糧,一個月皮費都幾萬元,夠頂幾耐?」



黃漁灘村外有移除枯樹工程。



閒話家常

交通

民生

專訪

生活

大埔北區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