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元朗)綠化多過龍 落街欣住蚊叮蠓咬

 2020-07-03
(屯門元朗)綠化多過龍 落街欣住蚊叮蠓咬

近年不少新屋邨,都被指規劃配套欠佳,入伙兩年的屯門欣田邨就是其一。社區人士指出,邨內綠化比例較高,周圍花槽及植物太多,變相助長蚊及蠓蟲滋生。來往欣田邨至兆康西鐵及輕鐵站的必經之路,仍未加建行人上蓋,街坊日曬雨淋真辛苦。


邨內綠化面積過大。


欣田邨於2018年起陸續入伙,共有5座、4,600多戶,可容納約1.3萬人。服務欣田邨的區議員賴嘉汶(Apple)認為,區內衛生及交通問題亟待改善。

Apple指出,欣田邨的綠化比例高,邨內設有多個大小花槽及攀爬植物等,過去就有低層住戶反映,打開窗就能觸摸到植物,幼稚園門外及外牆亦佈滿植物,擔心容易造成蚊患及蠓蟲滋生。

她說,加上邨內僅得一位園藝師修剪雜草及樹林,花槽植物太茂密亦難以察覺有老鼠洞,隨時爆發鼠患。


Apple 表示,欣田邨花槽太多,變相助長蚊蠓蟲滋生。


#設施零散街坊得物無所用

Apple指出,有部份花槽設計「騎呢」阻礙通道,導致行人位置不足,要繞路走開,希望房署可以跟進及修正。此外,全邨現時僅得一處地方設有長者康體設施,設施種類亦很少,「周邊仍有大片空位未善用」。同時,邨內設兒童遊樂設施分佈得零零散散,例如攀爬架、鞦韆分開,小朋友玩到十分「無癮」。Apple又指,乒乓波枱放置在當風位置,結果街坊得物無所用。

欣田邨鄰近兆康西鐵站及輕鐵站,因此來往欣田及兆康是居民的必經之路,Apple表示,一直爭取由欣田邨往兆康加建行人上蓋,避免街坊日曬雨淋。


花槽設計「騎呢」阻礙通道。



邨內欠缺長者康體設施


#爭建路蓋免街坊日曬雨淋

Apple說,多次收集街坊簽名支持興建行人道上蓋,早前亦有政府人員在早上統計青麟路行人過路處人流數字,奈何工程仍未獲通過。另外,邨內的保安一直存有漏洞,不時傳出有可疑人士上門向居民推銷補習、寬頻等服務。

早前有人疑似踩線找爆竊目標,包括假裝上樓派發傳單找生意,Apple指有街坊反映有人在地下大閘保安系統不斷聯絡樓上住戶,試探住戶是否在家。她認為,新冠肺炎疫情下,經濟不景氣,憂慮入屋爆竊案會增加,希望房署和管理公司加強保安。


來往西鐵及輕鐵站必經路無行人上蓋,街坊日曬雨淋。


【繁忙時間等餐懵 促小巴輕鐵加密班次】

屯門前往上水的交通問題一直為人詬病。賴嘉汶表示,欣田邨很多街坊本身居住於北區或大埔,他們工作及就學仍在北區,但現時由屯門前往上水,就只有44A線小巴及九巴261線,而261在兆康站的較遠位置,所以街坊通常會選擇乘坐最為方便、快捷的小巴到上水站,因此每日早上繁忙時間,小巴站都大排長龍,她促請小巴公司增加班次,以及能在欣田邨開出。

她亦建議港鐵改善區內的輕鐵服務,包括加密班次,以及507線(來往田景及屯門碼頭)、505線(三聖至兆康)拖卡行駛。

此外,屯門「第54區」、即欣田邨附近正有公屋地盤興建,她認為政府應及早改善藍地交匯處的道路工程,以配合「第54區」日後的公屋落成帶來的交通需求。



不少街坊等候44A 號小巴前往上水。



街坊向Apple 反映邨區問題。



閒話家常

交通

民生

專訪

生活

屯門元朗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