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鄉郊問題長拖 樹木也皆兵

 2020-07-16
(西貢)鄉郊問題長拖 樹木也皆兵

上月連場暴雨,新界東部成重災區,不少地方積水深至腳眼,其中將軍澳部分鄉郊地帶尤為嚴重,街坊即使堆放沙包亦未能阻雨水湧入屋,村內沙井亦造成瘀塞而倒灌。有地區人士指出,區內野豬出沒、樹木維護不足,導致山坡泥土鬆脫、淤塞渠道,威脅居民生命財產。

鄉郊水浸、樹木欠缺維修保養、野豬出沒,都是西貢鄉郊一直存有的問題,這些問題互相牽連,隨時帶來壞影響,後果可大可小。

以早前連場大雨導致水浸為例,由於野豬頻繁在山坡出沒,挖鬆了泥土導致樹木倒塌,短時間內大量的樹葉、樹枝等在暴雨中被冲落渠口,造成渠道淤塞,而山坡的泥土也鬆脫滑落,不是單純的水浸,是「泥水」。


暴風雨過後,區內樹木倒塌嚴重,邱浩麟認為,主要因為野豬出沒導致泥土鬆脫,樹木連根拔起。


#邱浩麟望樹木辦提高效率

民建聯的社區主任邱浩麟指出,現時區內的樹木和山坡的問題,多數由地政署的樹木辦處理,但由於人手不足,樹木報案「求診」等候時間長達數周至數月。

「樹木辦人手少,可能個案報了之後,都要一個月先來看,例如清水灣道兩邊都是山坡,好多都是很高的樹,且樹枝已經叉到路中間,可能一年半載都未有人來看。」


樹木日久失修,對街坊而言,可以說是一個個「炸彈」。即使在無風無雨的日子,樹木也威脅行人,秀茂坪就曾經發生塌樹擊斃途人意外。

邱浩麟表示,可能有環保人士會誤會街坊們想「斬樹」,但其實街坊們都很愛惜鄉郊自然環境,只是希望政府可以多做一步、做快一步。


區內樹木欠缺保養維修,隨時可能跌下砸傷途人。


#「理論要與現實結合」

他說:「現行法例有很多環保要求,修剪等有嚴謹規定,但理論要與現實結合,問題就是現有配套不足以解決眼前問題,變成生活中的計時炸彈。」

樹木問題又與野豬有關?邱浩麟指出,樹木有連根拔起跡象,因為野豬將樹根撥鬆。他認為,政府要增加人手,縮短樹木「輪候診症」的時間。「有人睇好過冇人睇,輪候時間,可能已發生很多不確定因素,意外通常都在這段時間發生,到時再處理就遲了。」

長遠而言,邱浩麟認為,要檢討法例是否適應現時發展的情況,「居民肯定都會喜歡樹木,鄉郊居民的環保意識很強的,但另一方面也是要保障他們的生命安全。」


泥土被雨水沖到民居附近,街坊們十分苦惱。


【歸屬感 促使投身社區工作】


媽媽是坑口西原居民,邱浩麟自小就對鄉郊生活十分熟悉。投入社會後,邱浩麟乘著創新科技的大趨勢,發展初創企業。

「新零售,就是傳統零售配合大數據工具,內地應用很廣泛,所以經常奔走於各大城市,廣州、武漢、北京、上海,邊度有展覽就跟展覽走。不過始終這裡最有歸屬感。」

就是因為這份歸屬感,兩年前他毅然放棄剛有起色的事業,投身社區工作,「感受到居民的信任,不能抽身、亦不會抽身,越做越落力。」



邱浩麟說對鄉郊生活最有歸屬感,與街坊們的感覺也很親切。





閒話家常

西貢

民生

專訪

生活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