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影響更多人

 2019-07-06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影響更多人

光陰易逝,年輕人為事業拚搏腳步匆匆,一走過頭卻留下遺憾。30出頭的張美雄已有這樣的體會,患末期腸癌的七旬父親不久前離世,令他感慨以往一心服務社區,卻無法避免忽略身邊至親,與爸爸相處的時光再不能彌補,忠告忙碌的人們,愛需要及時。


父親離世,令張美雄更有決心做好區議員「呢份工」,因為這個身份令父親自豪。


「他之前還在跟我一起看倚天屠龍記」,張美雄的父親5月底因腸癌惡化離世,走得突然,那天他在區議會開會,收到消息後立即趕往醫院,卻趕不上見最後一面,「頭幾天很不慣,而且很傷心」。

31歲的張美雄有兩個姐姐,張父45歲才生下他,因而自小享盡寵愛,小時候的他體弱多病,「一坐車便會嘔,有次爸爸帶我去飲,去到旺角已經嘔了幾次,他便下車背着我行去尖沙咀」,那段大半小時的路程讓他牢記至今。可是,像很多年輕人一樣,張美雄投身社會後忙於拚搏,少了關心父親,如今成為最大遺憾。

他說,父親之前一直在內地居住,病發時曾說過「肚痾了幾個月」,但那段時間他專注於地區工作沒有在意,一個月後回去探望父親,始發現他變得瘦骨嶙峋,確診時已是腸癌第四期,「癌症是分秒必爭的,如果早一個月發現,整件事可能不同」。


張父生前為張美雄慶生合照。


「幾忙也好,我每日早上第一個電話不是打給其他人,而是我爸爸。」

自責的張美雄,也更珍惜一家人相處時光,在父親這兩年抗癌過程中,他每日早上都跟爸爸通電話,「食咗飯未」的問答縱然每日如一,卻令兩父子更親密,也留下許多珍貴回憶。

生離死別最易令人成長,張美雄做了地區工作8年,2015年才當選區議員,一開始是見步行步,中間難免有過迷惘,如今父親離世,令他更有動力和決定「做好呢份工」,因為這個身份令父親自豪。

「他口頭叫我不要做政治,但他會跟病友、護士講,我個仔做區議員的!」

張美雄說,現在會想咬緊牙關,做好自己崗位,也想自己影響更多人。他希望自己分享這段與父親的經歷,能在某一天安慰到某些同路人,「可能若干年後你遇到同樣的事,想起來(我的故事),你便懂得去珍惜」。






張美雄以居民幸福作為工作的大前提。


無自己辦事處 每日兩邊走


張美雄在2015年當選西貢環保南選區的區議員,至今未有自己的辦事處,日常辦公要借用其他區議員的調景嶺辦事處,落區便帶齊「文房三寶」:摺枱、紙板、工作報告,再坐地鐵穿梭調景嶺和日出康城,平日巡區更會踩單車。

他形容,「日出康城是一個代表到香港中產的地方」,街坊返工早出晚歸,而且居民搬家頻密,但區內配套尚未完善,仍需要爭取更好發展,「我希望增加多點他們對區內的歸屬感,搞多些活動」。

做了四年區議員,他認為,做地區工作最重要心存善念,「做政治不是為了自己幸福,而是為了居民幸福的話,什麼派都有得傾」。



張美雄經歷喪父之痛,令他反思人生,看了很多宗教及生死教育書籍聊以安慰。




閒話家常

西貢

專訪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