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科大擬設醫學院 每年培養200醫科生

 2023-11-02
(西貢)科大擬設醫學院  每年培養200醫科生

位於西貢的香港科技大學,爭取成立本地第三間醫學院。校方計劃於兩至三年後開展計劃首階段,招收50位醫科生,目標是成為一所每年可培養200位醫科生的醫學院,並計劃容許非醫科的本科生「轉跑道」讀醫。有立法會議員表示,雖然支持科大協助本地培養醫生,惟擔心籌備開辦醫學院需時,怕「遠水」難救現時本港醫護已嚴重不足的「近火」。





兩間醫學院今年醫科生學額收590 名。


港大中大每年共收420生

現時全港只得香港大學及中文大學設有醫學院,兩校醫科收生學額由2013至2014學年合共420個,10年間逐步增至今個學年的590個,惟面對醫護人手嚴重不足,人口老化,未來醫療服務需求有增無減,當局更要靠引入非本地醫生及護士去補充人手。


有見及此,香港科技大學校長葉玉如上月透露,正因健康科技和生物及轉化醫學,一直是該大學六個重點前沿科學領域之一,因此爭取建立香港第三間醫學院。


根據該校介紹,計劃首階段預計兩、三年後可招收50位醫科生,目標是成為一所每年可培養200位醫科生的研究型醫學院。計劃容許學生以第二學位的形式入學,即入讀者可持有非醫學系本科學位的條件報讀,換言之為大學時並無讀醫科、但希望成為醫生的本科生有另一個從醫的發展途徑。



科大爭取成立本港第三間醫學院。



科大將來成立醫學院, 未知會否與將軍澳醫院合作。


林哲玄:或需十年才迎來首批醫生畢業

醫療衞生界立法會議員林哲玄表示,方案由計劃至首批醫科生畢業,過程或需時10年,過程涉及覓地、等候教資會批出撥款、興建校舍、醫委會審批課程和找醫院合作教學等。單靠等待一間大學成立新的醫學院,或者可以有助紓緩本港長遠醫生人手問題,但若希望靠解決燃眉之急並不切合現實需要。


林哲玄認為,本港科研資源及資金有限,科研需要有足夠配套配合。如要做大型藥物研究臨床研究時,本港只有七百多萬人,未必足夠。再加上一個原因,就是現時可用的地方亦太少。因此,他認為更需要和鄰近地區,甚至全世界多在這方面促進合作。


日前,有參與科大介紹發展願景、選委界立法會議員洪雯則表示,雖然在現階段當中科大就醫學院沒有深入介紹細節。但據其了解,科大醫學院的未來定位,將與現時香港大學及中文大學兩間醫學院有所不同,將會是一所研究型的醫學院。亦將會考慮採取美式醫學院的學制,即必須先擁有一個學士學位,主要為生物、化學、物理等理學士,才有資格申請入讀醫學院。



林哲玄估計方案由計劃至成事,或需時10 年。


洪雯:未聞具體時間表和規模

洪雯解釋,換言之科大醫學院或不會錄取中六畢業生,要必先擁有第一個學士學位,才可以第二個學位的形式入讀醫科,目的是培養複合型人才,着眼科學研究,同時提供醫學訓練。她透露,當日介紹屬策略性的發展計劃,沒有提及具體的時間表和規模。


洪雯認為,開辦醫學學科涉及多項牌照的申請,還需要醫院的配合,提供醫生作臨床培訓環境等,耗時至少十年八載,認為如果估算兩三年開辦成功,未免過於樂觀。


香港科技大學發言人補充指,一向會按社會的發展及需要,不時提出教研計劃,並與相關持份者聯繫,探求不同方案的可行性,包括爭取建立香港第三間醫學院,該策略早已包括在科大的2021至2028年策略發展計劃之中。隨着香港人口老齡化,健康護理及醫療服務的需求更形迫切。未來如有具體的新發展計劃,會適時向不同持分者公佈詳情。



洪雯指入讀或須持學士學位。



葉玉如( 左七) 向立會議員介紹該校發展願景。


【參選人有話兒】



方國珊(專業動力)

西貢及坑口地方選區參選人

整體思維

新選制著眼點是地區治理,市民需要選出做實事、有承擔、重民生的人。此外選區擴大,意味着當選者除需要繼續踏實服務市民、凝聚民心外,更需要有整體思維、大局觀,更宏觀的角度,協助政府更有效地處理地區問題。



施彬彬(民建聯)

將軍澳南地方選區參選人

街坊聲音

相信在完善地區治理後和新選制下,區議員諮詢的功能能夠更充分地被發揮。街坊的聲音能夠更有效地被反映,民生問題能夠更全面、宏觀地被解決。市民希望區議會的議員都是能夠踏踏實實為社區做實事,提供建言,帶領大家共同建設理想社區。



李思朗(專業動力)

將軍澳南地方選區參選人

理性討論

在新選制下,可以確保行政主導,有助政府和議會建立更好的溝通和協作機制,令區議會重新回歸基本法所訂明的職能和定位。不再將寶貴時間浪費在無謂的政治鬥爭中,議員能夠理性討論議題,令議會重新聚焦民生和經濟發展,追趕過去浪費了的時間。



李家良(民建聯)

西貢地區委員會界別參選人

團結居民

西貢區內的居民家庭收入和生活習慣有很多分別,對社區服務的期望也十分不同。新選制下將選區統合後,每位區議員面對的居民人數增加,將更能整合完善的建議給政府參考。期望新一屆區議會能讓居民團結起來,把西貢將軍澳建設成更完善的社區。



張美雄

西貢地區委員會

界別參選人

聚焦民生

在兩屆區議員任期中,見證著西貢區議會的變遷,在完善地區治後,區議會能更集中在地區民生,我期望新一屆區議會主席由民政專員擔任,除了能帶領議會聚焦民生,也可改變以往部門跟進地區問題有時會各自為政的情況。


其餘已報名參選區議會選舉名單,可瀏覽選舉網站:https://www.elections.gov.hk/dc2023/chi/nomination2.html




我家焦點

西貢

民生

醫療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半年奪八命 踩單車不安心地區焦點

半年奪八命 踩單車不安心

單車安全,不容輕視!有「牛下女車神」之稱的香港單車運動員李慧詩,日前在其個人社交網站發文,嚴正...

濕!濕!濕!總有衫海喺左近地區焦點

濕!濕!濕!總有衫海喺左近

潮濕,是香港的特色之一。每當冬去春來,又濕又熱且焗的天氣固然難受,但對於家家戶戶來講,最苦不堪...

違例泊車失控  如同計時炸彈地區焦點

違例泊車失控 如同計時炸彈

近年多區違例泊車問題日趨嚴重甚至失控,頓然成為社區計時炸彈!一個月前,沙田牛皮沙街發生的一宗奪...

市民當寵物咁餵 野豬家族殺入市區地區焦點

市民當寵物咁餵 野豬家族殺入市區

今年不但是豬年,更是港人熱烈討論野豬的一年,因為近來牠們常常走到市區,去年就有7宗野豬襲擊人類的...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摸蜆熱 生態大災難地區焦點

摸蜆熱 生態大災難

踏入暑假,夏日炎炎,一家大細到海邊玩水消暑是不錯的選擇,近年不少人更會選擇去摸蜆作樂。不過,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