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關係教人感動

 2019-07-18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關係教人感動

2003年,被沙士陰霾籠罩的香港,大家至今難忘。這一年,社區新丁譚領律走進翠林邨,在一個個口罩中硬著頭皮派單張做宣傳,與街坊齊心洗樓防疫,歸屬感油然而生,一個外來的小伙子與當地街坊漸漸在彼此互助中建立了信任。他陪伴這個社區十多年了,做地區的挑戰,從不會少。



「希望透過工作祝福到社區中的人,孤立無助時關心、扶助他們。」


香港經歷幾番低谷,2001年大學畢業的譚領律碰巧遇過,當時經濟低迷,讀環境科學的他難找工作,正巧有親友介紹他去街坊會做義工,誤打誤撞便做了議員助理。2003年區議會選舉,年紀尚輕的他便已被招攬去參選。

準備去翠林邨展開地區工作時,又正值沙士爆發,「當年所謂做地區就是做沙士(防疫)......全邨清潔、派口罩給街坊」,他印象最深是與邨內的互委會合作發起大清洗,許多街坊都主動來幫忙,資源短缺,家家戶戶便拿出自家掃帚幫忙掃水,逐層樓用漂白水洗地。「當時每日公布哪一幢大廈中招」,在患難中大家既有恐慌,卻又非常齊心。



譚領律在沙士時與時任立法會議員劉江華一同向街坊派口罩。


「個個戴了口罩,見不到大家的樣子,但又互相幫助。」

譚領律很快便對這個陌生的社區產生歸屬感,「鄰里關係令我覺得好感動,好難得」。

縱使當年敗選,他仍決定繼續在該邨服務,至2008年他順利當選並連任至今。10多年過去,當年的壯年父母不少也拿了長者卡,小伙子親身經歷屋邨日漸老化,邨內危機漸現,比如整座樓忽然停電18小時,鹹水管爆足兩星期等事也不時發生。

去年的颱風「山竹」便對翠林邨破壞很大,「商場在打風後,天幕吹爛了,部分扶手梯也浸壞了」,令居民出入非常不便,但承辦商又因安全理由和帳目問題遲遲未去處理,事件足足拖延了四個月,甚至連譚領律生日與家人慶祝那天,也未能休息,「當晚食飯時都還在跟記者聯絡」。

「做我們這一行好難紓壓,社區發生事後,我們會太上心,對自己也有困擾」。上心,無非因為責任,他說,社區中有許多困難的事需要溝通,區議員就是橋樑,「我希望做好這個角色」。



「當初入邨首要任務是建立信任,現在陪住條邨成長,下一個挑戰是社區老化。」


【是區議員也是社工】


除了社區問題,譚領律說更重要是服務街坊,他的辦事處每年有接近1,000宗個案在跟進,當中大部分都是個人問題,因為街坊遇到事便會很無助,「有疑難時便會找議員先」。

譚領律本身是社工,有時更容易找出求助者真正的需要,並提供輔導,「一開始跟你傾時是想調遷、快點申請公屋,但有耐心傾下去,便會發覺他們的困境」,例如夫妻關係、婆媳糾紛、情緒病等,「我作為區議員,也是一個社工,更有責任關注他們的需要」。

幫求助者找到出路,便是他工作最大的滿足感,「這是我的立志,希望透過工作祝福到社區中的人,孤立無助時關心、扶助他們」。



翠林邨出現過鼠患問題,譚領律與食環署職員一同視察。




新界人家

西貢

民生

專訪



相關文章


(西貢)水上人家吳仕福社區人家

(西貢)水上人家吳仕福

週末的西貢,人潮喧鬧。沿著熙熙攘攘的街道向碼頭方向走去,街巷錯落縱橫、宗祠古屋點綴其間,豪華遊...

(沙田)實實在在唐學良社區人家

(沙田)實實在在唐學良

填一份申請表、打一個電話預約門診、換一個電燈膽,他一次一次地幫忙、一件一件地完成。在很多人眼中...

(西貢)街坊開心果溫啟明社區人家

(西貢)街坊開心果溫啟明

在景林邨景櫚樓地下這個狹小的議員辦事處,卻是全邨最熱鬧的地方。做訪問的那天,從一早就開始下雨,...

(沙田)陳敏娟的姚家情社區人家

(沙田)陳敏娟的姚家情

花季燦爛、雨季朦朧,青春美好易逝。以往,在香港這個經濟主導的城市,以青少年群體為受眾的文化產品...

(西貢)真西貢人李家良社區人家

(西貢)真西貢人李家良

香港,有四代人的家真不算多。李家良一家的四代人記憶,都與西貢有關。四十多年來,他見證西貢舊墟從...

(沙田)逆流大叔鄧家彪社區人家

(沙田)逆流大叔鄧家彪

緩緩的城門河水,從城門水塘的溪澗,蜿蜒曲折而下,環抱沙田,承載著河兩岸的時代變遷,亦見證著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