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做雨季「酸民」 6招KO腳臭

 2022-05-19
拒做雨季「酸民」 6招KO腳臭

雨季又來臨,早前本港連日大雨,在這種天氣下即使擔了遮也難以避免濕身,不少學生哥和打工一族甚至要濕鞋焗腳一整天,甚為困擾。到底怎樣防止淋雨後病痛?腳濕濕應怎樣做?

在下雨天上班,最麻煩莫過於衣物、鞋子濕透,長期穿著濕鞋,不僅容易腳臭令人尷尬,更易出現俗稱「香港腳」的足癬,因皮膚一直處於潮濕狀態,表皮部位、尤其是腳掌容易滋生真菌,當真菌大量繁殖並入侵皮層,便會誘發足癬,因此回到室內環境後應立即更換乾爽的鞋襪。




保護頭肩頸免寒濕

此外,淋雨後亦容易多病痛,令不少家長甚為擔心。中醫師馬琦傑在Facebook解釋,雨水滴在頭、頸、肩膀等部位,易令體溫下降,加上濕衣物長時間貼住皮膚,風寒濕氣便易侵襲身體。他建議小朋友或體弱人士使用雨衣,以保護頭、頸、肩膀免受雨水寒濕。

淋雨防感冒法

飲生薑茶
淋兩後會導致大量寒氣人侵,飲用生薑茶可預防頭痛和感冒。

洗熱水澡
淋兩後須徹底清潔身體,此時用較熱水溫洗澡可防止細菌感染。

艾草浸腳
用加人艾草的熱水浸腳約15至20分鐘,有去濕驅寒功效,促進血液循環。

早睡早起
淋兩當日最好於九點前人睡,翌日早上七點前起身,飲一杯熱紫淮山水,加强脾胃和增强體質。




解決腳臭攻略

抹乾濕腳,並清潔腳趾縫間,以免真菌滋生。

用報紙或公文袋,揉成紙團塞人鞋中吸乾濕氣,並要定時換走濕紙,切忌使用廁紙。

用風筒吹鞋可先用膠袋袋好濕鞋,再剪個小洞從洞口灌風,比直接對鞋吹風更有效。

用竹炭包或乾燥劑吸濕,並且可殺菌除臭。

回家可用熱水加粗鹽或浴鹽浸泡雙腳,去除異味。

恒常修短腳甲及去角質死皮,以免暗藏污物;亦可使用防腳臭噴霧,抑制細菌繁殖。




【戴口罩唔覺口乾 小心脫水中暑!】

疫情下戴口罩已成不可或缺的生活習慣,踏入初夏天氣變熱,戴口罩卻隨時引發中暑風險。不少人戴口罩後較少飲水,加上口罩內側濕度較高,較難感到口渴,不知不覺便容易脫水;而且隔著口罩難注意到口罩下的表情異狀,中暑者更難發現。

日本濟生會橫濱市東部醫院患者支援中心負責人谷口英喜醫生指出,夏天早晚天氣同樣炎熱,人體若沒有熱適應,就會難以散熱,尤其高齡者與長期病患較容易有中暑風險。

「熱適應」一般要花兩星期時間,但疫情關係,市民減少了出門,和以往相比,人們的熱適應會比較遲,因此趁著初夏剛至,應讓身體習慣炎熱,增加排汗散熱機會。




五招學會「熱適應」

健走:30分鐘、每周5次
跑步:15分鐘、每周5次
踩單車:30分鐘、每周3次
伸展:每天30分鐘
泡澡流汗:2天1次



醫家

醫療

生活

健康

學習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