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病毒知多啲 不陷「四面楚歌」

 2022-08-24
新型病毒知多啲 不陷「四面楚歌」

新冠疫情未平,最近全球各地又面對多種疾病威脅,除了已被世衛列為「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猴痘病毒,還有在本港已出現數十宗輸入個案的可致命疾病瘧疾,以及內地發現可感染人類的「瑯琊」病毒,一時成為近日市民關注的話題。不少人關注會否引發人傳人疫情,甚至會擴散,到底哪種病毒有高傳染性?一旦又感染有幾大風險?

1. 猴痘

今年初起於全球蔓延的「猴痘」(Monkeypox)疫情,已於80多個國家和地區錄得超過三萬宗懷疑及確診個案,當中以美國感染人數最多,至八月中已有逾一萬人確診。世界衛生組織在七月底宣布猴痘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並即列為世衛最高警戒級別事件。

專家:患者應避免親近寵物

猴痘主要經接觸傳播,而八月中法國更出現首宗猴痘病毒經人傳狗隻的個案,兩名同住男子感染猴痘後,他們飼養及同睡的意大利靈緹犬,亦出現猴痘病徵,其後證實是感染猴痘,估計可能是寵物與主人擁抱、親吻、舔拭時受感染。專家建議患者出現症狀後,避免與寵物近距離接觸。

本地訂猴痘為須呈報傳染病

目前,本港至今未有發現猴痘懷疑或確診個案,但已將猴痘訂為法定須呈報傳染病,當局正積極向可用於預防猴痘感染的相關天花疫苗的藥廠,查詢及商討盡早供應有關疫苗給香港。

2. 瘧疾

本港自七月起錄得超過70宗瘧疾輸入個案,遠超本港過去三年累計28宗的總數,情況罕見。有關病人皆是從非洲抵港,而且均於中非幾內亞一間工程公司工作,原打算經香港返回內地,其中有確診個案於抵港後檢疫期間死亡,驗屍報告顯示他帶有瘧原蟲。

病徵如發燒發冷頭痛肌肉痛

瘧疾是一種由蚊傳播的可致命的嚴重疾病,常見於非洲、東南亞等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其病原體為瘧原蟲屬的寄生蟲,患者被瘧蚊叮咬7至30日後會出現病徵,但潛伏期可達數月或更長。典型病徵包括發燒、發冷冒汗、頭痛、胃口欠佳及肌肉疼痛等,並有可能出現貧血、痙攣和器官衰竭等併發症。

病毒不會在人與人之間傳播

瘧疾不會在人與人之間傳播,但可由受感染的旅客傳入本港。據食環署資料,本港市區近年未有發現會傳播瘧疾的兩種按蚊,相信擴散疫情風險不大,但提醒市民平日亦應做好防蚊措施。此外,本港目前治療瘧疾的藥物不足,因此要向內地借藥。

3. 瑯琊病毒

另一個較受關注的疫情,是於內地山東省和河南省新發現的人畜共患疾病「瑯琊病毒」(瑯琊亨尼帕病毒,簡稱LayV)。中國及新加坡專家近日於英國《新英倫醫學雜誌》發表文章,指內地近年至少有35人感染,當中過半是農民,患者有發燒、疲勞、咳嗽、厭食等症狀,亦有部分患者出現肝腎功能受損。

基因檢測顯示,鼩鼱可能是該病毒的天然宿主。「琅琊病毒」的「近親」是亨德拉病毒(簡稱HeV)和尼帕病毒(簡稱NiV),亨德拉病毒很罕見,但致死率高達57%;而尼帕病毒致死率亦高達40%至70%,曾於2018年在印度爆發。「琅琊病毒」現時未發現人傳人的病例,暫未清楚病毒的傳播狀況,需待進一步研究。

新型病毒小解構
【病毒疾病】


猴痘
主要傳播途徑
接觸傳播

人傳人


本港確診
沒有

瘧疾
主要傳播途徑
由蚊傳播

人傳人
不會

本港確診


瑯琊病毒
主要傳播途徑
由動物傳播


人傳人
未知

本港確診
沒有



醫家

醫療

生活

健康

學習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