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身常態 容易運動容易傷

 2022-12-01
居家身常態 容易運動容易傷

近年受疫情影響,居家運動興起,不少人愛在家睇片健身、做瑜伽,雖然貌似輕鬆,但若姿勢不當,容易越做越傷。有物理治療師分享常被忽略的運動傷害,當中有何注意事項?自己有否做錯運動?




【五種容易受傷的在家運動】

1. 仰臥起坐

不少人在做仰臥起坐時會出現腰痛狀況,這個動作其實容易對腰部和頸部造成負擔,因為過程中腹部要大量出力,這樣會增加腹內壓,使背側的脊椎產生比較大的壓力。此外,部分人腹部力量不足,做仰臥起坐時頭部會不自覺過度前傾,容易導致頸部勞損。

若想減少腰頸受傷,建議可改做捲腹,即是仰臥半起,把身體撐起30度左右、感到肚子有收縮感便可躺下。若是本身有腰痛或椎間盤突出人士,則應避免此類前彎型運動,因此類運動容易誘發疼痛感,甚至壓迫腰部神經令狀況惡化。


2. TABATA

TABATA是間歇訓練運動,在20秒內做超高強度運動、休息10秒後又再重複,持續四分鐘,讓時間有限的上班族得到有如運動了一小時的效果,更具減肥作用。但這對平日較少運動的人來說,負荷過大,勉強做完甚至會拉傷肌肉;同時,少做運動人士肌肉力量不夠,動作難以做到標準,因此建議先從簡單的運動做起,切勿「跳級」,以免得不償失。


3. 瑜伽

瑜伽現時非常普遍,並細分到不同種類和派別,但當中偏向柔軟度和極限伸展動作的,其實亦隱藏受傷風險。不少上班族,想直接透過極限前彎等動作來紓解身體酸痛,但若本身已腰部不適,此類動作反而容易加劇疼痛。因此,建議先做伸展幅度較小的動作,避免伸展過度。


4. 甩手

不少人認為甩手操沒有負重,故尤其適合長者,以活動關節和增加下肢肌力。需要注意的是,甩手時只需平舉就足夠,有些人會甩手過度、或是左右亂甩,這樣容易導致肩膀拉傷、甚至脊椎受傷。


5. 單槓伸展

許多人會在家中放個單槓,然後雙手放在單槓上,膝蓋微微下垂,藉此拉伸背部,以紓緩腰部不適。不過,這個動作靠肩膀承重,對肩膀不適的人易造成負擔;部分人拉伸角度過大,不單雙手未有拉直,反而身體後仰,除了易令肩膀受傷,腰部也會反折,這樣反而會加劇腰痛。


【防傷秘笈五招】

1. 先避免幅度過大或跳躍動作,可先以深蹲等較慢動作取代,每天增加時長。


2. 用替代動作來訓練,若肌肉力量不足,不要跟隨完整動作去做,以捲腹代替仰臥起坐、以單腳深蹲代替雙腳深蹲。


3. 循序漸進,慢慢增加組數和強度,在家沒人監督,環境也不一樣,所以運動強度要降低。


4. 使用器材輔助,適當利用椅背、挺身架等工具,降低伸展幅度,減輕身體壓力。


5. 時刻留意身體狀況,若運動後疼痛加劇,反映姿勢不當或該運動不適合自己,不要勉強。



醫家

醫療

生活

健康

學習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