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珍珠奶茶咖啡因勁高 一杯黑糖波霸=7罐Red Bull

 2019-11-07
深圳珍珠奶茶咖啡因勁高 一杯黑糖波霸=7罐Red Bull

不少年輕人有鋪「珍珠奶茶癮」,經常周末北上「打卡」,但飲得多珍奶除了易致胖,其咖啡因含量也不容小看。深圳機構最近檢測了「喜茶」、「奈雪の茶」等當地10間茶飲店,發現全部奶茶樣本均有高含量咖啡因,其中含量最高的一杯更等於7罐紅牛(Red Bull)。



根據深圳光明區消費者委員會的檢測結果,10個茶飲店的奶茶樣本當中,以「米芝蓮」品牌的「經典絲襪奶茶(黑糖波霸)」咖啡因含量最高,每杯含有365毫克,相當於7罐紅牛的咖啡因含量總和(每罐約含50毫克咖啡因);根據歐洲食品安全指引,成人一般每日攝取咖啡因上限為400毫克,即飲一杯「黑糖波霸」便差不多達每日攝取上限。

至於深受年輕人愛戴的「喜茶」,其「奶茶波波杯」樣本一杯含178毫克咖啡因,相等於3.5罐紅牛;而「奈雪の茶」的「凍頂寶藏茶」每杯含136毫克咖啡因,相當於2.7罐紅牛。
10杯樣本一半高糖

咖啡因具有提神作用,但過量吸收可致失眠,甚至有焦慮、腹瀉、心跳等徵狀,亦有機會導致骨質疏鬆。據衛生防護中心資料,孕婦和授乳婦女每日咖啡因攝取量不應超過200至300毫克,兒童則每日不應攝取超過每公斤體重2.5至5毫克的咖啡因。

除咖啡因以外,今次檢測的珍珠奶茶樣本有一半也屬「高糖」飲品,含糖百分比最高的是「一點點」的「波霸奶茶」,每100毫升含糖9.3克,「喜茶」的「奶茶波波冰」亦含糖9.2克,按香港衛生署《學生小食營養指引》標準,飲品每100毫升內含糖量約超過7.5克即屬「高糖」。以往研究顯示,吸收過多糖分易致心臟病、脂肪肝、高血糖、糖尿病等風險,對健康影響深遠。




【愈幸福愈肥 熱戀情侶 平均變重13磅】

很多蜜運中的情侶,都會不知不覺「發福」,原來這種「幸福肥」有得解釋。澳洲一項研究指出,感情穩定的情侶會變胖,平均增肥達5.8公斤(12.76磅),即變肥是幸福的表現!

澳洲昆士蘭大學有一項研究探討情侶變胖原因,研究人員花了10年時間調查1.5萬人,結果分析發現參與者戀愛後平均增肥5.8公斤,而感情穩定的情侶,平均一年內亦會肥1.8公斤(3.96磅)。

研究人員解釋,情侶間變胖主要有三個原因,一是經常有聚餐,比起單身時會多了很多社交場合,甚至融入對方家庭,飯局少不了;第二是被對方的飲食習慣影響,本身不愛吃零食的,可能也變得貪食;最後是情侶一起吃飯時,食慾會比單獨吃飯好,無意間會攝取過多熱量,引致肥胖。

當然凡事有例外,研究人員表示,若雙方都不愛吃美食,或許其中一方鼓勵另一方多做運動,「幸福肥」機率就會大大降低,因此談戀愛變肥也是可以避免的。





醫家

醫療

生活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