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又慳又堅」 酸梅湯爆紅

 2023-10-19
養生「又慳又堅」 酸梅湯爆紅

不少人喜歡北上享受美食,近年內地不少奶茶店、咖啡店大crossover,繼「醬香拿鐵」(茅台咖啡)之後,「中藥茶飲」亦成為年輕人新寵,當中「中藥版酸梅湯」因為便宜又健康而紅遍社交媒體,全國多地中醫館、中藥店推出了酸梅湯組合,售價約10元到20元不等,甚至有中醫院的酸梅湯迅速斷貨。到底酸梅湯有何功效,又是否適合大家服用?


近年流行養生茶飲,內地不少奶茶店、咖啡店也嘗試推出各式各樣有中藥材的「中式茶飲」,例如羅漢果美式咖啡、枸杞拿鐵等。其中酸梅湯在暑熱天時最受歡迎,浙江省中醫院早前推出「一元酸梅湯」,短時間內斷貨,甚至因訂單太多而擠爆客網,引起了外界關注。不少網民紛紛在網上分享酸梅湯配方,並加入冰糖以減少藥味,享受「酸酸甜甜style」。


養生藥方因人而異 治病調理應問醫師

湖北省中醫院腎病科專科主任醫師金勁松早前曾解釋,酸梅湯通常建議在夏季飲用,因其中的食材烏梅有「收斂」功效,可助斂汗,防止氣陰耗散。不過,入秋後一般變得乾燥,此時需要滋陰潤肺,應改變一下配方,例如加入石斛、百合、菊花、決明子等,增強藥方滋潤功用。


有中醫專家則指出,養生茶飲一般採用藥食同源的藥材,偶爾淺嚐問題不大,但藥方因人而異,每個人體質不同,若想用來治病或調理身體,還是應尋求醫生意見。


【酸梅湯小檔案】

平衡人體內酸鹼

食用歷史悠久,具有生津止渴、清熱解暑、增進食欲、促進消化等功效,適用於容易上火、食欲不振的人。此外,酸梅湯可維持人體內酸鹼平衡,減少酸性物質堆積,預防肥胖。


【酸梅湯飲用須知】

1. 判斷變質

若酸梅湯表面浮起細細泡沫,或出現發澀、變苦等異味,說明已變質不能再飲。


2.忌服用者:

兒童:胃黏膜結構薄弱,易受酸性物質侵蝕,大量食用酸梅類食品有可能引發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


孕婦:因山楂成分有活血通瘀作用,過量攝入可能會導致子宮收縮,誘發流產或早產。


腸胃弱一族:切忌過度飲用酸梅湯,建議一日服用少於200至300毫升。


【小藥典】

酸梅湯成份

主料:

烏梅-可清熱解暑、生津止渴,並減少腸胃對油膩的吸收,幫助脂肪快速溶解

山楂-可去油解膩、降血壓和活血化瘀

甘草-可補氣,具病化痰止咳的功效


輔料:

桂花-有利緩解風寒侵肺導致咳嗽、咳痰等症狀

陳皮-疏通氣機、調理脾胃,緩解氣滯和胃脹等症狀

冰糖-味甘性平,具有潤肺止咳、養陰生津功效



醫家

醫療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