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鏡烏卒卒 冷水洗潔精施法術

 2023-11-02
眼鏡烏卒卒 冷水洗潔精施法術

不少人都是「四眼一族」,若是經常覺得眼前「一片朦朧」,除了是患眼疾或度數不對以外,或與眼鏡布有關!有台灣藥師指出,眼鏡布作用並非用來抹眼鏡,反過來說用之或會愈抹愈花。眼鏡始終是不離身用品,到底怎樣才更耐用?


布用得耐積灰塵 易刮花鏡片

台灣藥師周本正早前在其Facebook專頁上發布影片,分享眼鏡布的正確使用方式。他指出,不少人會用眼鏡布抹眼鏡,但眼鏡布真正功能是用來「包眼鏡」,避免鏡片與眼鏡盒出現磨擦。他指出,除了眼鏡布,用其他布來抹眼鏡也不太理想,因布用久了易積灰塵,易刮花鏡片,越抹越模糊。


眼鏡變髒,應怎樣做?周本正建議,用洗潔精及冷水搓洗,或是用家用超音波清洗機清潔,洗乾淨眼鏡後再用廁紙吸乾水分。不過,千萬不要用肥皂、洗手液、沐浴露及有機溶劑(酒精除外)等來洗眼鏡,因這些酸性或鹼性清潔劑易令鏡片上鍍膜脫落,肥皂垢更會卡在鏡片縫隙中。



周本正分享眼鏡清潔正確用法


眼鏡護理小tips

1. 勿用衣袖擦眼鏡

戶外想快速抹眼鏡,可考慮隨身攜帶鏡片清潔濕紙巾。

2. 勤清潔眼鏡框腳

去除了油性污垢,眼鏡框便不容易滑落。

3. 避免暴露高溫下

眼鏡盒或眼鏡,皆切忌長時間放在高溫環境,例如桑拿浴室或夏天陽光直射的車内儀錶板上。

4. 盡快抹乾水分

竹、木、牛角眼鏡不要浸水,眼鏡遇水或下雨天時應盡快抹乾,平日不要用熱水洗眼鏡。


【沖個熱水涼 戴con藏危機】

有內地網民早前以「美瞳跟眼球融在一起了」為題發文,分享「唔記得除con」驚險經歷。該女子表示在洗熱水澡期間,左眼不適,想起仍戴住有色隱形眼鏡,未料摘左眼鏡片時卻「紋絲不動,牢牢地貼在眼球上,輕輕用手摳也完全不動」。


女子十分慌張,其好友建議用冷水敷眼,一兩分鐘後終於摘下鏡片,且鏡片原來已有點乾硬。該女子提醒網民,洗熱水澡、吃火鍋、烤肉時勿戴隱形眼鏡。


有眼科專家則表示,若隱形眼鏡摘不不來,可以先滴人工淚液或生理鹽水,等眼球濕潤再作嘗試,若情況嚴重則盡快尋求醫生協助,千萬不可強行摘取隱形眼鏡。



醫家

醫療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