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閘蟹季節 大啖貴節制

 2023-11-30
大閘蟹季節  大啖貴節制

農曆八至十月份是大閘蟹的當造季節,不少愛蟹之人已大快朵頤,加上通關後不少港人北上吃喝玩樂,早前更有大量港人專程到深圳超市搶平蟹。到底怎樣選蟹才算正確?蟹是肥膩寒涼之物,容易損傷脾胃,為食一族要怎樣去吃才不至於影響健康?


中醫師許懿清早前在Facebook專頁分享食蟹注意事項,指出大閘蟹性寒、味鹹,多食易傷脾胃。其中,有四類人不宜食大閘蟹,包括濕疹患者及容易皮膚過敏者、體質偏寒及容易受涼者、高膽固醇患者、以及孕婦和坐月媽媽。


此外,食蟹時忌與其他寒涼食物同吃,尤其是柿子,脾胃弱者同時進食柿與蟹後,容易出現腹痛、嘔吐、泄瀉等症狀。吃蟹時不要喝冰水、飲凍茶,吃蟹後也不要食雪糕及吃梨,否則有礙消化,甚至會引致肚痛、腹瀉、嘔吐。


她亦分享了減輕吃蟹後胃寒不適的方法,如「蒸蟹時可多用紫蘇葉同蒸」、「吃蟹時佐以醋、薑等溫性配料,既可中和蟹的寒性,也有助消化」等。


【揀蟹有種三不主義】

食物安全中心曾提醒購買大閘蟹者,一定要光顧可靠及領有介貝類水產動物(大閘蟹)售賣許可證的商戶。而揀蟹和食蟹時,宜記住「三不」口訣:


1. 不買死蟹

選擇生猛、外殼有光澤的大閘蟹。大閘蟹含豐富蛋白質,蛋白質會於蟹死後迅速分解,細菌因而大量繁殖,令蟹變壞。


2. 不能生吃

盡快處理和煮熟。未即時煮吃的蟹,要放於有蓋容器內再放入雪櫃,並要與其他熟食及即食食物分開存放。進食前亦要清除其內臟,避免寄生蟲和病菌。


3. 不應多吃

大閘蟹的蟹黃或蟹膏含有較高膽固醇,因此要注意均衡飲食,切忌一次過食太多蟹。


【揀蟹貼士】

睇清楚免鬆蟹

1. 蟹吹泡愈多,代表愈生猛。

2. 蟹背呈青綠色、蟹腳毛呈金色、蟹肚愈白,代表其成長水域乾淨良好。

3. 按壓蟹蓋眼凸、碰蟹爪反應大,代表新鮮。

4. 蟹掩呈泥色,蟹肚厚身並透黃色,則是蟹膏成熟肥美。



醫家

醫療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