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千萬」個好 節後「億鬱」點面對?

 2024-02-22
放假「千萬」個好  節後「億鬱」點面對?

農曆新年假期,難得與親朋好友共聚,大吃大玩一番,但假期過後,不少人難以接受要重拾工作,從而情緒低落、表現消極、甚至失眠,影響工作效率。如果症狀持續,便有可能患上「收假症候群」(又稱節後抑鬱,post-holiday syndrome)。Holiday總有離去時候,到底要怎樣調節身心?


「收假症候群」是指人們在假期結束後、回到工作、學習等日常生活時所出現的情緒低落、疲勞和焦慮等負面情緒,這種情況通常發生在假期過後的數天或數周內。根據台灣亞東醫院精神科醫師吳珮全早前分享,大約每10人中便有1人有「收假症候群」,經常有患者向她抱怨想到復工後又要追趕工作業績,就好不想上班。


吳珮全分享了五招假期後「收心」錦囊,幫助生活回復正常軌道。她又指出,若開工後超過一個月仍無法調節身心,也可尋求專業人士協助,以獲得更適當的支援。


【節後抑鬱表現】

1. 情緒低落,常感沮喪失落

2. 出現失眠或睡眠障礙

3. 進食過多或過少

4. 對平日喜歡的事失去興趣

5. 易緊張煩躁憤怒

6. 精神難集中,記億力下降

7. 不想與他人溝通或社交



【假期後「收心」錦囊】

第一招:減少刺激活動

假期最後一至兩天,避免參與太刺激的活動,逐漸調整三餐和就寢時間,令身體能夠回復日常生活的節奏。


第二招:放鬆身心練習

睡前聽柔和音樂,進行放鬆練習或腹式呼吸,也可以享受溫水浸浴或使用溫和的精油香薰或按摩,有助入睡。


第三招:進行溫和運動

白天參與散步、靜坐或瑜伽等活動。天氣陰暗潮濕亦會影響心情,可以增加室內照明和除濕,以減輕焦慮和壓力。


第四招:提早制定計劃

預早準備所需文件、文具和其他必要物品,制定清晰的工作或學習計劃,有助於第一天更有條理地開始工作或上課。


第五招:避免大魚大肉

假期結束前一兩天,避免油膩重口味的食物和宵夜,多吃蔬菜水果和高纖食物,有助身體維持良好狀態。



醫家

醫療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