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的世界 繩和敗努力嘗試

 2022-07-28
跳脫的世界 繩和敗努力嘗試

要堅持一個行為21天以養成習慣並不容易,如果要持續21年更是難以想像,不過何柱霆和花式跳繩的故事的確如此。由一「跳」不通到登上「世一」寶座,整個過程中雖然都是付出非比尋常的努力,但並非每天可感受進步帶來的振奮,很多時僅是原地跳,更甚的是跌入谷底......

為何何柱霆可以克服過來?因為要向父母交代,還是兼具更大的抱負?係愛定責任,係承諾加「繩樂」?以下由這位可以一條走天涯的「繩」人男子,慢慢分享個人經歷。


Timothy 對跳繩的那份熱愛,躍然報紙上。


一條繩串連全世界
盼跳繩列奧運項目


17歲已在世界舞台上嶄露頭角,轉眼十年過去,何柱霆贏過無數獎項,同時把自己弄得傷痕纍纍,不過在跳繩的世界裡,他從來都只有享受,沒有放棄:「每個運動去到好專的時都會對身體有勞損,因為要做好一個動作可能要重覆練習上千上萬次,執靚細節又要再練習很多次,保養做好些少,例如不想膝蓋負荷太大,就多鍛煉肌肉,減少受傷風險……」

Timothy滔滔不絕地說着,一條繩子讓他串連起生活上的大小事,也讓他見識世界之大。他亦很想帶領其他運動員開拓眼界,畢竟他還有些未了的事:「我真的很想跳繩可以成為奧運項目,即使自己不能以運動員的身分參賽,也想為將來的人盡自己的力量去爭取,令跳繩的路行得好啲,帶個學生去到奧運也是我的光榮。」


因為一「繩」不變,所以成功了!


訪問日正值第五波疫情大爆發,未能隨Timothy走入他的日常訓練基地——位處大埔區的港九街坊婦女會孫方中小學,我們隨意地找了個公園就坐下來開始聊起來:「好像也有在這個公園練習過,有沒有呢?都是記不起,哈哈!」小學二年級就由老師挑選為跳繩班成員,除了母校以外,大埔每個可以練習的旮旯頭,他大多都跟跳繩一起踏過,大元邨、富善邨、太和邨、運頭塘邨……統統都有他的足跡。

Timothy記得在四、五年級是跳繩隊的全盛時期,一行人放學就乘校巴到鄰近的體育館練習,成員人數多得擠滿整個主場:「那時候覺得跳繩隊真的好勁,平時只在活動室上課的課外活動竟多人到可以租到主場練。」正因為隊員人數眾多,要在人群中成為教練眼中的那隱隱發光、未被琢磨的原石一點都不簡單,即使如何跌過撞過痛過他都不怕,只怕從頭到尾沒被人發現,連出土的機會都沒有。


如果起動後先影相,可能只影到Out Fo 的「無敵風火輪」。


你必須很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Timothy在恒常訓練以外,還會在家裡不斷練習,他笑言幸好家住低層,在家裡怎樣練習也沒人會投訴,連家中兩老都沒嫌過他早晚在家裡跳跳紮:「可能他們知道我不是讀書的材料吧,升上中學後叫我盡了力,做好學生的本份,對得住自己就好了,從沒有管束過我的學業成績。」Timothy說中三那年,他卯起來練習新年花車巡遊表演中的一個空翻動作,因為失誤整隻手掌先落地,經醫生診斷後手掌骨裂,要休息三個月才行:「他們沒有罵過我,只叫我小心點。」


儘管弄得滿身傷痕,Timothy從不言退。


兩隻厚襪下,就是「『繩』『傷』成對」的紀錄。


由細到大的比賽,父母只要有時間一定會捧場,即使他及後到外地比賽,他們捱眼瞓都會看他比賽,有時候作為兒子的Timothy也會嘮叨幾句,著他們早點休息,比賽後回看錄影精華就好,但他說父母就是不依;「孩童時總曾有人會覺得父母到場支持令他們尷尬,但我覺得是很榮幸的事,因為家人是我能夠一直跳繩的原因。在疫情間體育教練手停口停,他們都未曾勸阻我,要我轉行,容許我隨心所欲地做自己。」無他,這就是為兒子感到驕傲的最佳證明,因為有堅實的後盾,才可以令我們看到那顆有生命力的石頭在跳動,慢慢接受拋光打磨。


期盼再度突破自己,跳出個人最佳成績。


全球各地均受新冠疫情不同程度的影響,世界跳繩錦標賽在疫下靈活變通,准許參加者繳交錄影片段作評選之用,這卻成了Timothy的一大阻礙:「以往拎獎的比賽,其實很多人都跳得比我快,我不是最強的一個,只是我的心理質素好少少。」

網上選拔可無上限拍攝和剪接,沒有臨場心理壓力,他的發揮優勢因而收窄,儘管如此他仍堅持要突破自己,以積極心態面對順逆,追求無止境的進步,「跳到不能跳吧!」


或為「瀟灑」添新意,「燒」的是繩,灑的是汗。


Timothy 最近挑戰跳火繩,完成後表示正過贏比賽冠軍!


「金」的漢子成就靠真本事
笑談當天賽後哭五小時


回望過去,Timothy小學五年級就奪得香港跳繩分齡賽十一歲或以下男子組個人總冠軍,12歲參加亞洲跳繩比賽,就贏得男子初級組團體總成績冠軍。雖然如此,Timothy沒有因而自我膨脹,更因一次失利悟出心理質素的重要。

他憶起2009年出戰亞洲跳繩錦標賽,因為過份緊張而未能發揮出應有水準,賽前預測總成績第一近乎「十拿九穩」,但最後並沒如願實現:「比賽前幾天我才打破自己在30秒單車步的個人紀錄,自信滿滿地去比賽,可是我由第一個項目就不斷出錯。」

Timothy在賽後大哭一場,他說那天該哭了五小時,自己講完後也禁不住抿嘴而笑,「這是我最失敗的比賽,但也是我最成功的比賽」。就是經歷過如斯慘敗,才有機會成長,才使他明白失敗並不可怕,在哪處跌倒就在哪兒站起來。

2014年,Timothy憑出色發揮和強大心理質素,乘着主場之利登上世界第一的寶座,成為首位於世錦賽奪得男子總冠軍的亞洲代表,更把3分鐘耐力賽的世界紀錄改寫成522.5下。


2019 那年,他已是寫下了世界紀錄的兩屆世冠。


望成年人保持童真
感受「繩樂」重要性


在訪問期間,有兩名中學生碰巧走到公園跳繩,Timothy感慨跳繩在香港的定位就只是小朋友玩意:「跳繩好像是只有小孩子會接觸的一種運動,一旦長大了後就不會再碰繩子,就算會再玩,也只當成是附屬訓練,希望可以將跳繩普及,跳繩也能練得很專!」

他補充,有人會放工去打羽毛球、做瑜珈,但沒有人放工去跳繩,盼望有天能扭轉其他人對跳繩的既定形象,令更多人「入坑」。



望將跳繩推廣成全民運動



在訪問期間,碰巧有兩個學生到公園跳繩。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