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是逗來 童學理財

 2021-03-11
利是逗來 童學理財

剛過去的農曆新年,小朋友都收到親朋好友的利是心意。此時,正是培養孩子正確金錢觀的好時機!最理想及「入腦」的方法,是利用日常生活的例子,讓他們親身去體會及思考當中的實踐概念,而辦年貨、入利是以至拆利是的過程中,好教材俯拾皆是。

在現今電子貨幣盛行的年代,孩子「親手」接觸金錢的機會愈來愈少,父母不妨參考以下的建議,趁孩子親手拿著利是錢之際,與他們上一堂新春理財課。




新春重要課堂

一、了解貨幣面額


˙假如子女年紀尚小,仍未懂得消費,可以讓他們參與拆利是,然後引導他們分辨貨幣和紙幣面額,了解香港貨幣的形狀及顏色等。

較年長的孩子,可引導他們認識不同面額貨幣的特徵,學習點算不同面額的貨幣,計算總金額及找續,甚至可進一步了解貨幣演變過程。

二、學懂用錢原則


一般而言,最基礎的兒童理財概念,包括「財分三份」的用錢原則:即是將金錢分為「儲蓄」、「捐獻」及「消費」。首先,計算利是錢總額,撥出一部分金錢作儲蓄,再計劃分配作消費及捐款之用。

三、養成儲蓄習慣


大人習慣用電子銀行,方便掌握理財狀況,但對於尚未能開戶的兒童而言,家長適宜在家為子女準備錢罌,請他們放入利是錢或零用錢。平日,可與他們數數錢罌內的金錢,體會累積財富之感覺,從而養成良好儲蓄習慣。

當孩子到達小學以上階段,家長可建立「儲蓄手冊」,一起訂立真正屬於他們的儲蓄目標,鼓勵他們努力完成儲蓄大計,感受靠自己努力達到目標的滿足感,培養「先儲蓄後消費」的習慣。

【儲蓄目標四部曲】

1. 請小朋友寫出或畫出最近想買的物品。

2. 達成目標的日期:
我希望在_______個星期/月後達成以上的目標。

3. 所需儲蓄的金額
要達成這個目標,我需要儲蓄$_________。

4. 實踐儲蓄計劃
我每星期的零用錢有$__________。我打算每星期減少消費,儲蓄$_________。



【網上工作紙遊戲】

透過輕鬆互動的遊戲方式,與子女學習正確金錢概念,引導他們善用利是錢,包括計劃儲蓄及開支,在新一年建立良好的理財習慣。




生活

HomeWork

學習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