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氣洋洋 過年"e"傳統

 2021-01-28
喜氣洋洋 過年"e"傳統

下個月就是一年一度的農曆新年,是市民最重視的中國傳統節日。過往,行年宵花市、睇新年煙花、吃團年飯和外出拜年等等,滿街熱熱鬧鬧,洋溢喜慶氣氛。可惜,今年好景不常,疫情持續,限聚令仍未放寬,戶外活動相繼取消,政府亦不鼓勵節日的家庭聚會。

不過,香港人腦筋靈活,「拜年活動」亦電子化起來。利用一些電子賀年咭,或是一段賀年視頻,就算在過年期間,親朋戚友照樣可以互相恭賀,繼續將拜年的習俗傳承下去。
今日就教教大家,如何製作電子賀年咭及視頻啦!




1. 電子賀年咭DIY

由於通訊設備的發達和普及,電子賀年咭的拜年方式日漸受落,大家不要以為製作電子賀咭很複雜,其實小朋友也能做得到。

首先,準備好一張大紅畫紙作為揮春之用。在上面寫上祝賀語,小朋友在字旁邊加以裝飾,可以利用一些新年氣氛的貼紙、手繪圖案、或者用棉花棒沾上不同顏色。




揮春完成後,小朋友可以穿上新年氣氛的衣服(可參考上一期教你的「網購衣服」),手持揮春,在家中找個特色背景拍照。完成後,更可在手機上的美圖app,添加些新年元素!


2. 創作賀年視頻

除了電子賀年咭,有些人更會視像拜年,但由於分隔兩地的親戚與朋友,或會遇上時差,所以衍生了賀年視頻,同樣我們都可以簡單的自行創作。


修飾前


恭喜發財


傳統型

小朋友同樣可以穿上新年衣服,雙手緊握,對鏡頭說出恭賀的說話,例如:恭喜發財,萬事如意,學業進步,心想事成。




創意型

小朋友毋須正正經經的演繹,可以在家中不同的角落,取出不同的物件,家長從旁引導指出物件與賀年的聯繫性。


修飾前


身體健康


中國人的家庭觀念重,農曆新年重點就是團圓和親情,彼此間聚首一堂,互相祝賀。現在可以藉着電子化的便利,維繫人與人的聯繫,這不但沒有破壞傳統習俗,而且將之延續,可加強家族凝聚力!



文化

生活

HomeWork

學習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馬騮仔召集!MONKICHI夏日動感運動會家‧多一點

馬騮仔召集!MONKICHI夏日動感運動會

置富Malls旗下各大商場趁暑假又有新活動,聯同OSARU NO MONKICHI於不同場景主題佈置展現活力,務必成...

項明生──橫濱山手西洋館──外交官之家我家博客

項明生──橫濱山手西洋館──外交官之家

早稻田大學早年名為「東京專門學校」,今天它已成為國際知名學府,前國家主席江澤民、胡錦濤訪問日本...

只能講句:麥徑無限好!新界獵奇

只能講句:麥徑無限好!

行到這裡,我們已走過62公里的路程,最後的四段麥徑,剛好由香港的中心位置城門上水塘出發,亦是麥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