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打腳少女 潛能覺繩登世一

 2022-02-24
摩打腳少女 潛能覺繩登世一

「香港女運動員一樣可以成為世一!」農曆年假間,世界跳繩聯合會公佈消息,18歲跳繩港將「摩打腳美少女」李心怡,在早前舉辦的虛擬跳繩世錦賽中,為港首摘女子個人總冠軍。有人話:「年華十八無痛苦」,十八歲躍起奪「世一」直情係錦上添花、痛快至極,不禁令人想起是否自小事事順利?想知底蘊,一齊睇睇心怡育成之路吧。



除了個人賽,心怡在團體賽的表現同樣出色。


曾打破30秒速度跳世界紀錄、跳繩女將李心怡,代表中國香港跳繩總會,在上年八月出戰「IJRU 2021 Virtual World Championship Series」。該個虛擬跳繩世錦賽,由世界跳繩聯合會舉辦,港隊共派出逾150人參戰。

曾30秒跳105下打破世界紀錄

早在四年多前(2017年5月),年僅14歲的李心怡在一項大型賽事的「30秒速度跳」中,以30秒跳出105下的成績打破世界紀錄。期後,她一直未有放棄問鼎個人世界冠軍的夢想。心怡表示,今次奪冠過程毫不輕鬆,故得獎一刻有「我得咗喇!」的感覺。

這個冠軍對本地跳繩界亦是意義非凡,事關過往只有何柱霆在內的男運動員登上個人世界冠軍寶座。對於今次能夠為香港打破宿命,心怡興奮地道:「更重要是證明了香港女運動員一樣可以成為『世一』!」


心怡:「證明香港女仔跳繩可以拎『世一』。」


小一聽媽話「有嘢玩吓學吓」

是次大賽中,心怡亦有出戰團體賽,與隊友在公開組取得總成績第三名。有關這次比賽,原設定於2021年7月在加拿大舉行,惟因疫情肆虐,主辦方決定以網上形式決戰定高下。回顧半年前呈交比賽片段的一刻,心怡心中無悔,「拍片嘅時候,已經做到自己最好。」

心怡小學一年級時,僅是乖巧地跟從媽媽的選擇,抱著「有嘢玩吓學吓」的心態,加入學校跳繩隊,誰知這位小女孩至今堅持了13年,由課餘活動變成生活日常,甚至打破國際紀錄成為世界冠軍。



父母一直是心怡強大後盾。



合照洋溢暖意,不妨來個冷笑話:「李好繩」與「李好媽」。


教練:「佢做咩都好慢。」

大家可能有這想法:以速度聞名的「摩打腳」美少女,一定是性子急的人!陪伴心怡走過13年跳繩路、Roy教練卻以兩字形容心怡:「好慢」。

Roy教練分享說:「佢做咩都好慢,執書包好慢,行路慢,滋滋油油。」跳繩運動需面向台前的觀眾,相反,心怡從前十分內向,「佢超級怕醜,以前從來唔會同外界任何人接觸。有其他國家地區選手來交流,即使佢嘅表現係最標青嘅一個,都唔會敢行出去同人傾計,會縮埋一舊,甚至試過驚到喊。」


登「世一」源於刻苦練習。


害羞小女孩蛻變成主動的人

磨練往往使人進步,Roy認為多年來的賽事與見聞,推動心怡成長了不少:「以往她只會接收指示練習,但近年會主動與教練討論訓練上的細節,務求有更好的訓練成效。」心怡自己也認同跳繩帶給她無比勇氣,使她從害羞小女孩蛻變成更主動表達的人。


天下唯快不破,大家想勁用5G,而心怡就是HKG。


花式跳繩會總監Ken Sir 以心怡為榮。


00後可以捱得
追夢始終如一


香港人經常說「00後」港孩特質「唔捱得」?Roy認為,心怡的堅韌特質,成
就了今時今日的世界冠軍。

「心怡學繩的頭幾年都會表現得佗佻(音:他條),純粹當興趣咁練習,漸漸成長之後,發現佢比起一般同齡小朋友捱得。」他解釋,速度跳繩是一樣機械性運動訓練,只能靠不斷跳,不停跳來挑戰更多下數,一般學生可能只能堅持訓練目標的一半,「我要求大家『重複來多次』,我講夠十次『來多次』,心怡就真係會做夠十次,仲要一個禮拜練四日。」

心怡坦言,要不停重複動作,一定會感到疲累,但她的內心掙扎是:「跳嘅時候唔會諗咁多,有力嘅時候,就繼續吧。剩低十秒?就嘗試衝多啲。」長久練習導致手腕勞損,但心怡依然告訴自己:「唔會因為痛而放棄!」可見這位堅毅女孩,對跳繩有著永不熄滅的一團火。



教練Roy 見證心怡成長,對其現在獨當一面尤感欣慰。


「好捱得」是教練對心怡的評價。


女兒幾大都係孩子
爸接放學媽等食飯


談及家人,父母一直是心怡的最強後盾。她感恩父母放手讓她拼命追夢,並落力支持。心怡透露,即使是今時今日,爸爸仍然會到訓練地點「接放學」,媽媽會煮好晚餐等她回家。

當初學跳繩屬偶然,眼見女兒現在成為世界冠軍,心怡媽媽坦言從沒想過,但切切體會到她成長不少:「佢係唔可以坐定定學嘢嘅人,唯獨係跳繩可能令佢堅持到咁耐,甚至會主動思考點樣可以做好,可想而知佢有幾鍾意。」

登上世界冠軍寶座之後,心怡認為輸贏成績是其次,往後的目標是想享受跳繩,繼續尋求個人突破。



美少女感激隊友同行支持。



「 繩」功從不靠運氣,靠的是搏盡做到最好。



14 歲時30 秒跳出105 下,打破世界紀錄。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