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復原 共建美好康Kong

 2022-04-07
染疫復原 共建美好康Kong

一場疫症,把港人的生活節奏打亂,放假密過放工、春天就有暑假、落超市冇貨買、社交類近神交,加上變種病毒傳播力強,大家除了適應新局面,亦要捱痛以至面對生死大關。雖然如此,不少人因而激發鬥志,做好自己幫助別人,確診後復原就繼續貢獻社會。

究竟染疫「劫後餘生」,有什麼感覺?眾康復者對未來香港,又有什麼期望?現在讓我們傾聽心聲。

【荃灣居民籲社會多關懷問候】

居住荃灣區的鄒進燊(Jason),染疫期間曾經一度感受無助與絕望,在短短的兩至三日發病期,由於毫無胃口進食,已經瘦了約四公斤。「喉嚨又痛,又發高燒,覺得好辛苦,又唔知道可以點處理。」Jason幸得社區義工的支援,及時送來所需要的藥物及物資,才能加快痊癒。



留意長者幼童需要
同確診朋友講加油


身為過來人,Jason康復後在居住的地區內,每日向沿途的弱勢社群派發防疫物資,同時支援其他確診者,包括分享染疫資訊以及上門運送物資等等,「我自己都咁辛苦,其他染疫嘅老人家同小朋友點算呢?」

正正因為自身的經歷,激發Jason服務社區基層的心意,希望從身邊著手盡微薄力量,幫助同樣處於擔憂的鄰里。「哪怕只是很小的事情,同確診朋友講句加油,每日問候,其實都係一種內心安慰。」



【清潔主管 望港人關懷業界需要】

在荃灣屋苑擔任清潔主管的阿寶表示,連同自己在內清潔團隊已九成成員染疫,她不禁道出清潔工的辛酸,「我哋要洗廁所、清垃圾又要中途食飯,日做10個鐘,最少一日要換3、4個口罩,但唔係人人買得起咁多,或者只係好普通防護度嘅口罩。」



道出前線清潔工壓力
期人人維護社區衛生


雖然阿寶自己也屬基層,但身為主管,她不忍心成員為工作而冒險,不惜自己掏荷包購買防疫物資給他們,亦感恩得到社區義工的支援,即使染疫也需要做好防禦。

「在老區商場做清潔,好容易遇上長者失禁,仲有隨處可見嘅垃圾,我哋都要即時處理。」阿寶訴說前線清潔工的真實面對的壓力,期望港人能夠盡公民責任,維護社區衛生。



【親歷廿日煎熬 夫婦防護不放鬆】

一對居住沙田的年輕王氏夫婦,在疫情最高峰期間相繼染疫。首先確診的王太表示,最辛苦的病徵是發高燒,其次是喉嚨痛和咳嗽。「每日起身刷牙洗面,然後就呆在家,無事做,直到洗澡,無限循環。」她得知自己染疫,全天候連睡覺也在家戴著口罩,直言害怕感染給丈夫,可惜無可避免地,丈夫也隨之確診。



工作生活皆復正常
依然全天候戴口罩


足足被困家中超過兩周,王生坦言情緒壓力是前所未有的壓抑,夫妻之間也較容易吵鬧,「唔好再搞啲咁嘅嘢,真係好難頂,會好想即刻返工。」

兩人現時已回復正常的工作與生活,但王太依然全天候戴口罩:「睇到會有復陽個案,總覺得又會有其他情況,都係繼續保護好安全啲。」提及後遺症問題,王生暫時咳嗽仍未完全康復,「有時候係街度咳兩聲,啲人就會抱住奇怪目光睇你,總有種心理覺得你係確診但偷走出來,同舊時唔同,會有些少壓力。」



【抗疫港爸盼社會關注基層民生】

曾於三月初染疫的港爸韓義麒(KK),形容居家隔離期是一段孤獨的經歷。「就只有自己係度玩手機,個段時間好難捱。」令他最感到暖心的一刻,是身邊好友無懼風險,將所缺物資放到門口,雖然未能夠獲得面對面的關心,但總算令他的情緒安心下來。「面對如此恐慌氣氛,確診數字飆升,香港人依然好有愛。」



露宿者拒防疫包
只盼獲基本食糧


本身是抗疫義工的KK,染疫後再重返社區,有著不一樣的體會。「有次我派快速檢測包給正在拾二手飯的露宿者,他竟然回應說不需要,反而只求問基本的食糧。」街頭的此幕,令KK思考疫情以後的經濟民生問題,同時收到身邊不少青年人面臨失業、就業不足問題。

他認為每個香港人能夠做的,是在自己的位置釋放正能量,「染疫後,更加明白到將正能量保溫的重要性,其中就是教育女兒要有肩負社區責任心。」



【離家過夜染疫 義工體會確診者所需】

離島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曾昭浴,與一眾團隊好友堅定地選擇走出來,為離島區居民服務,送去緊缺急需的抗疫物資。曾昭浴坦言已經「預咗」,唯一擔心的是家有懷孕的妻子和幼子,所以決定與團隊成員,一起在活動的會址過夜休息。

結果一如曾昭浴所料,自己與團隊在為東涌居民送物資的過程中,便不幸感染病毒。「一開始唔知道佢哋缺乏啲乜嘢,當自己確診埋,就好知道確診者嘅感受。」



接兒童確診求助
眼濕濕感同身受


身為幼童父親,兒童確診個案令曾昭浴印象深刻,「佢爸爸打畀我哋求助,話小朋友高燒接近40度,我即刻有啲眼濕濕,好感同身受。」當日是禮拜日,加上物資緊缺的情況,曾昭浴決定將自己最後一盒退燒藥,送給這個家庭。「每個確診家庭第二日同我哋講番個好消息,感覺係同佢一起放鬆咗。」

【婚禮化妝師靜待為新人送祝福】

本身經營日本婚嫁的婚禮統籌師兼化妝師Stella,疫情下生意額跌至零,一度耗盡積蓄白交租金支撐,直至年半前轉型做地產經紀,靠自己掙扎求存。不幸地,Stella在農曆新年期間染疫,「測到確診即刻入院,點知坐咗係醫院外面12小時,傷到條腰,當晚仲好凍就連想一啖水都無。」



病發後至今一個月
仍腰痛氣喘胸口痛


其後,她回家自行隔離數天。獨居的她,當時幸得朋友送來的新鮮食物救濟,其後再入住竹篙灣檢疫中心七日。病發後至今一個月,Stella仍有腰痛、容易氣喘以及胸口痛等後遺問題,暫未知如何調理往後的身體狀況,故此她表示還是順其自然康復。

「香港人真係好捱得。」Stella雖然經歷戶口幾乎「清零」,染疫後更感受香港社會氣氛低沉,不久之前在街頭無端端被陌生人粗口指罵。她認為無論經濟受創或疫後康復,更重要的是重新建立對生活的自信心,她掛念見證婚禮的心動感覺,靜待為新人送祝福。




封面故事

民生

生活

健康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