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公仔 不倒的精神追到夢

 2023-06-15
設計公仔 不倒的精神追到夢

「Hello我是玫瑰小姐啊,姐姐您好,我今日好開心認識您呀!您開唔開心呀?」踏進施德燕(Takin)的設計工作室,她搖身一變成自家設計公仔「玫瑰小姐」在門後迎接,與我們這些來者寒暄一番後,她又變回「真‧Takin」展開充滿童心的對話。




小學回流遭取笑變內向

「我會把自己嚮往的東西創作出來。」

施德燕三歲時隨家人移民到菲律賓,那裡的生活培養出她開朗的個性,每次成績表的評語都是健談活潑的一類。其後,當她回流香港讀小學四年級時,由於言語表達不通影響學業,要經常見家長,挫敗感很大,變得內向。施德燕還被人稱呼為「賓妹」,成為同學的取笑目標,這些都讓她感到很沮喪。


面對當時的生活轉變,她放學唯獨愛在家中看卡通片,並喜歡自己畫卡通。施德燕說:「我會把自己嚮往的東西創作出來。」讀書時,她會自己製作心意卡、書籤送給同學,從小就喜歡自家製作,送給其他人。高年級時,她幫班級做壁報,有人讚自己,這讓她找到了自我價值。有一次見家長,老師竟然鼓勵爸媽讓她學畫畫,讓她受寵若驚,這也是她追逐藝術夢想的起點。



Takin 從藝術中找到成就感。



帶著自家「寶貝」,巡迴校園傳遞正能量。


行博物館觸發設計Beebipeace

「赤子之心現身世界不同地方,跟大家分享快樂訊息。」

中學時期,施德燕發現對設計產生了濃厚興趣,她節省午餐飯錢,去畫室學繪畫。中學畢業後,她更限制自己午膳花費不多於10元,在這情況下她以半工讀修畢設計及純藝術學士及碩士學位課程。她在大學期間獲得了多個設計獎項,並在畢業後順利加入藝術設計行業,成為了一名設計師。


Takin回顧說,Beebipeace的概念,源自03年在文化博物館展出Desire藝術作品的一部分,其頭上擺滿「中國娃娃」公仔,代表傳統女性觀念。Takin想到抽取中國娃娃的可愛元素,演化成Beebipeace。「公仔頭上的辮子象徵中國小孩的活潑童真,而臉蛋的嘴唇印是表示親人給予的愛。穿上紅色衣服則是帶出吉祥意思。她想以小寶寶探奇的赤子之心,現身世界不同地方,跟大家分享快樂訊息。」




創動漫角色玫瑰不倒翁

「人生每一天遇上許多困難和挑戰,改變自己心態才能夠好好走下去。」

當初創作不倒翁時,被人覺得「好老套」,大眼睛亦被批「很誇張」。Takin堅持自己的初心,就是作品開心笑、令大家開心笑。2014年,她創立星緣創藝有限公司,創造本地原創動漫角色──玫瑰不倒翁,開始以正能量去感染身邊的人。玫瑰不倒翁的精神,鼓舞著香港人堅毅、不斷開放心扉,迎接生命中的每一次挑戰。


花朵在Takin的人生當中也表達重大意義。Takin曾因工作錯過見外婆的最後一面而責怪自己。後來,Takin覺得每個人盡了人生的過程,珍惜每個短暫的綻放,已經無憾。因此,她將花朵比喻人生,創作中加入花朵元素。「明亮的『BlingBling眼』代表對所有事物保持童真、好奇心。人生每一天都遇上許多困難和挑戰,只有改變自己的心態才能夠好好走下去。記住,樂觀面對。」「玫瑰不倒翁」是一個代表堅毅、不斷花開的香港原創動漫角色,其精神在香港社會中盛放光芒。Takin在創作自己的不倒翁時,也思考了香港特色,那就是堅毅不屈的奮鬥精神。



2019 年獲邀代表香港,到成都做國際藝術交流。




「玫瑰小姐」人見人愛,長幼皆不例外。



鼓勵新一代勇敢追夢。


贈人玫瑰手有餘香 院舍送暖義教繪畫

「我自己透過藝術尋找到獨特價值,我希望下一代孩子也能夠發現自己的潛能。」2015年,在社會多宗學生輕生個案出現時,Takin開始經常到校園做分享,分享自己的經歷,鼓勵下一代勇敢嘗試,發掘自己的興趣和潛能。



抱住一對「不倒B」,隨時可來一場聲演。


當時,這位設計師不僅帶著自己的「玫瑰不倒翁」人偶到醫院、安老院、兒童院等地方探訪,並參與促進傷健共融的活動,亦有用自家品牌產品去贊助慈善機構的活動。此外,她還獲邀擔任不同慈善活動的愛心大使,主辦方有香港小腦萎縮症協會等機構。Takin在本地各校園進行生命教育,教導弱勢社群繪畫技巧,感染身邊的同事一同參與慈善活動。



執起畫筆,不論是否教學, 皆十分投入。


【抽象概念具體表達 繡花鞋衣車摺星星】

Takin感恩自己能走上藝術之路,為她帶來無限空間思考各種情感,與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永遠懷念婆婆

「我用自己摺的絲帶花以及繡花鞋,為紀念畢生默默耕耘的婆婆。」



時代女性故事

「媽媽以前是車衣女工,我在二手店買了舊衣車配花,演繹時代女性故事。」




明眸寄語祝福

「我覺得眼睛就代表人,用星星圖案加針包上面的BB眼仔,寄語為四川大地震的災民送上祝福。」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