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茶師 回歸根本 品美好人生

 2023-06-29
評茶師 回歸根本 品美好人生

一聽到「飲茶」,大家是否只聯想到上茶樓嘆番一盅兩件?要泡到一杯好茶,不只是把熱水沖到茶葉裡那麼簡單。中國茶葉二千幾種,一片茶葉裡面涵蓋的知識博大精深,有人更比喻它為一門通識科。



佈置茶席也很講究,「砌」出「品」字向客人。



May是少數擁有國家認證的香港評茶師。多年來走訪四十多個茶山,嚐遍一杯杯「好茶」。


陳笑薇老師(May)是香港少數擁有中國國家職業資格一級(高級)評茶師技師,及國家職業資格二級茶藝技師,多年來曾經走訪內地超過四十多個茶山,嚐遍一杯杯「好茶」。「以前『茶』在我心目中只是茶樓飲茶,一次工作機會,令我與『茶』結了緣。」May本來是做貿易出身,有一次工作要買綠茶茶葉,做了很多資料搜集,買茶葉時被職員問:「你想學茶嗎?」May因想學養生,於是由興趣班開始認識茶葉。



採購除靠「感官審評」,茶的包裝貯存也很重要。


一杯連接知識海洋

只要有一竅不通,便還沒有達到那個境界。「人有九竅,只要有一竅不通,便還沒有達到那個境界。」一杯茶涉及天文、地理、歷史、水、瓷器和心態。May繼續進修,學中醫、營養學、中國歷史、地理環境、回內地茶山學習,從基礎課本知識,到親身體驗去學習「茶」。「中國內地有三千多種茶,我們在香港飲到的只是『冰山一角』。」抱著弘揚茶文化的理念,May開設「故鄉茶園」希望透過體驗教育,讓大家認識更多品種,學會欣賞茶道。


故鄉茶園不像一般茶舖,May融入不同的傳統中華文化元素,讓每位前來的客人以茶感受文化之美,「好似執藥咁,會因應客人體質、四季氣候去選擇不同茶葉。」除了品茶外,May亦會播放中式音樂,鼓勵客人合上眼睛,細嘗每一口「茶」帶給自己的感覺,讓客人全身心都得以舒緩。



身為茶藝師,溝通技巧、體態、衣著等等都注重。


泡茶打破跨代隔膜

//孫仔感到十分好奇,問爺爺在做什麼。//


May為了更完善自己,開始到社區、學校做教學。May認為一杯茶不只是飲品,代表了很大的意義。May分享:「一位伯伯來學習泡茶,他說平時一家人吃晚飯後就各自入房,當伯伯開始走出來泡茶,孫仔感到十分好奇,問爺爺在做什麼,在泡茶的過程,孫仔就和爺爺聊天,用茶來溝通。」一杯茶留著一個人,也拉近了家人之間的距離。


「另一次教學,一般小朋友表演泡茶,當中有一名小朋友有語言障礙,家長看到小朋友吞吞吐吐覺得沒面子,但那位小朋友繼續靜心地泡茶。當小朋友走到家長面前奉茶的時候,家長當場落淚,為自己的小孩感到無比自豪。」這個舉動,已代替一切言語。May在教學中發現,「茶」的力量比想像中大,「茶」不只流在人體內,更打動人心。



「薇」開眼笑,因為傳授知識帶來滿足感。



到學校做教學,讓學生體驗中國傳統泡茶文化。


期望中國茶 能傳遍全世界

May指出香港和內地的喝茶文化有別,香港沒有茶的體系,也沒有一門科目教茶。適逢香港回歸26年,May認為傳承中華傳統文化教育是需要的,正好茶道便是媒介其中之一。「以『茶』學習中國文化歷史,講好中國故事。」


May期望中國茶能傳遍全世界,「很多外國人對中國茶有誤解,他們見到茶葉原本的樣子被嚇到,他們一直都不知到茶原來是這個樣子。」May希望將來中國人到外國的時候,能夠帶著自己的一套茶具,分享給外國人,不只是停留在喝咖啡。


//以「茶」學習中國文化歷史,講好中國故事。//



交流印度茶文化,最困難是用英文講解中國傳統。


【話你知】

天然人體「保鮮劑」

茶裡面包含四大元素,一是茶多酚,是天然人體保鮮劑,二是溫和的興奮劑咖啡鹼,三是神經鬆弛劑茶氨酸,四是芳香物質,聞一下就能令人放鬆心情。



不同物料的茶具,令茶發揮不同作用。


【小知識】

六類my cup of tea

茶葉分類分成六大類型,為綠茶、青茶(烏龍茶)、紅茶、白茶、黃茶和黑茶六類,分別在於製造過程和發酵程度。綠茶提神醒腦;青茶有助消化;紅茶散寒除濕;白茶清熱解毒;黃茶祛痰止咳;黑茶溫胃養胃。不同茶類有不同功效,你找到「你杯茶」了嗎?



「故鄉茶園」展示茶種類。



封面故事

文化

專訪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