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琴高手 快樂可以呼之則來

 2023-07-13
口琴高手 快樂可以呼之則來

港青李俊樂(Gordon)憑藉其才華和勇氣,成為了世界口琴冠軍。口琴是Gordon追尋音樂之路上的最佳伴侶,他希望能將這份熱愛傳遞給更多人,讓他們一同感受到這種樂器所帶來的魅力。




Gordon 吹奏「大咗啲啲」的口琴,以解小記這門外漢的困惑。


七歲「自薦」與大人同台表演

Gordon自幼展現出對音樂的天賦。三歲的他開始學習鋼琴和二胡,其上手之快足以讓長輩嘖嘖稱奇。六歲時,他參加了口琴興趣班,成為他對口琴產生濃厚興趣的起點。他憶述,兒時熱愛用陳奕迅的歌曲,例如《K歌之王》,作為練習口琴的題材,並不斷挑戰自己。



Gordon 希望將「口琴的好」帶給大眾。


//我10歲時就開始貼街招招募學生,因為好嘅興趣好想多啲人認識。//

提及個人的口琴演奏史,Gordon笑著回憶童年道:「當時有一支樂隊來演出,團員們都是20、30歲的大人,而我只有7歲,但我大膽地問他們是否可以讓我一起演出。」他的勇氣感動了樂隊成員,讓他有機會在舞台上展示自己的才華。「回想起都挺有趣的,我10歲時就開始貼街招招募學生,因為好嘅興趣好想多啲人認識,一齊感受口琴嘅好。」雖然當時年紀輕輕,但Gordon已表現出準音樂家的風範。




自小相識的朋友,也是好戰友。



跟隨大師學習,提升音樂造詣。


期望「老朋友」再度熱門起來

除了流行音樂,Gordon童年時尤其愛聽有古典音樂元素的60、70年代英文曲,並以口琴嘗試演奏出其中的旋律。「由於流行音樂中的口琴樂譜相對稀少,我不得不自己譜曲,但正因如此,就有了發揮與不斷尋求突破的空間。」Gordon認為口琴不應該被局限在某一個曲風中,「我會向世界各地的口琴大師取經,從中探索屬於自己的風格。」



口琴小巧精緻, 令Gordon 愛不釋手。



2017 年,Gordon 奪得「口琴界奧林匹克」冠軍。


//口琴的音色和表現力可豐富各種音樂形式,並為歌曲演奏增添情感和層次。//

「口琴的音色和表現力可以豐富各種音樂形式,並為歌曲演奏增添情感和層次。」Gordon指出口琴在管弦樂團的演奏中亦可扮演重要角色,能夠帶來澎湃的力量和浪漫的情感。


著名音樂人黃霑,其出色的口琴技巧向來為人稱道。Gordon形容:「黃霑先生在流行音樂中巧妙地融合了口琴元素,為歌曲增添了獨特的色彩。」然而,隨著千禧年代的到來,這種口琴音樂的風潮逐漸式微,他期望香港有更多人重新認識這種經典樂器。


人生三十而立,Gordon感觸地說:「當我獲獎時,自信心提升了很多,當我有一技之長去教導其他人、甚至比我年長幾十年的人稱呼我為老師的時候,我就覺得這件樂器改變了我。」



「王子」有不少外國支持者。


難忘與偶像合作表演 激發追求完美的渴望

對Gordon來說,與兒時偶像陳奕迅於慈善音樂會上合作演出,確實是一次深刻的體驗。他回憶說:「陳奕迅是我的兒時偶像,我吹口琴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希望有一天能夠演奏他的音樂。有時候,我在他的歌曲中聽到口琴的聲音,我就希望自己也能參與其中。」直至2021,Gordon終於如願以償,與偶像Eason合作,那次更是兩人疫情後久違的公開演出。



與偶像陳奕迅合演,圓夢矣。



跟資深傳媒人鄭丹瑞交流健康心得。


「我記得綵排剛開始的時候,他已經有點眼濕濕的,完全展現出一個對表演和音樂的喜愛和熱誠。」Gordon回憶道。陳奕迅對於每一首歌曲都會再次解釋,儘管他能夠理解中文歌詞的意思,但在聽完Eason的解釋後,才真正明白感情演繹背後的細微心思。他說:「每句歌詞,每個細節,他都想得十分仔細。」當年的合作,激發起Gordon對於追求音樂完美的渴望。他希望能夠像偶像一樣,用心去演繹每首歌曲。



同歌神許冠傑交流揀口琴心得



同歌神許冠傑交流揀口琴心得


【確診發現「康復呼吸Plan」 老友記肺活量增七成】

在新冠病毒康復過程中,Gordon有一個大發現:吹口琴可以幫助新冠康復者更快地康復。「康復速度比其他人更快,即使在確診後仍能保持良好的肺活量。」引發了他對吹口琴對新冠康復的影響的興趣。



小小口琴奏出廣闊音域。


訓練使人習慣丹田呼吸

「口琴在訓練心肺方面,與其他活動(如唱歌、管樂)相比具有獨特之處,因為在演奏時吹氣和吸氣同樣重要。長期的訓練使人習慣於用丹田呼吸,有助提高肺活量和調節情緒。」為了進一步探索吹口琴對康復的影響,Gordon在獲得項目資助後,招募了30多位曾確診的長者,進行教學及測試研究。經過四五個月的訓練後,他發現學習吹口琴長者的肺活量增加了七成,而沒有學習的只增加了兩成。


「相比於醫療級的呼吸機價格昂貴(至少需要800多元),一把口琴只需100、200元,是較經濟實惠的訓練。」Gordon也欣喜老友記在學習過程中,能夠鍛練呼吸,同時獲得許多群體樂趣。「口琴幫了我許多,所以我也想用它來幫助別人。」


在疫情完結後百業復甦之際,Gordon希望有機會舉辦個人獨奏音樂會,透過不同風格的樂曲抒發內心抑壓已久的情緒,「充滿起承轉合,就如故事一樣。」



口琴心肺復健計劃獲「Arts Impact 創研計劃2022」資助。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健康

學習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