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鐵匠 努力鎚緣覓理想

 2023-07-27
打鐵匠 努力鎚緣覓理想

30歲那一年,何嘉諾(Felix)嚮往遊戲世界中名為「鐵匠」的職業,決定辭去穩定工作,到海外修讀三年鐵匠課程,現時成為全香港唯一打鐵匠。「燃燒鐵器,照亮自己」後,他希望將鐵藝精神如火矩般傳遞出去,從而照亮他人。



鐵匠精神, 核心是忍耐與不斷嘗試。


童年心思埋下事業種子

Felix表示,鐵匠可以將一些沒有生命力的原材料,然後經過其巧妙的功架或技術,便成為每個人都想要的「神兵利器」,並幫助英雄擊退敵人,正是這種「畫面」令他小時候已經埋下成為鐵匠的種子。


就在2016年的時候,Felix得知當時在海外有個鐵匠公會舉辦了一個兩年一度的聚會,於是立即買機票、訂酒店、跟公司請假去追尋這個夢想,亦因此見識了很多。他說:「那時候想鐵匠應該只是鍛造刀或盔甲等,原來也有不少藝術家用鐵去塑造不同類型的藝術品。」



海外進修獲益良多,是鐵一般的事實。


打地盤工儲20萬赴英進修

Felix當時認識這門技藝,是幾經艱辛才能完成深造成為真正的鐵匠。Felix花了整整一年時間,在地盤工作儲錢,最後儲到大約20萬左右,準備文件、當地住宿等,終於成功飛到英國修讀這課程,並於三年後順利一級榮譽畢業。




講開又講,除了圖中兩款,打鐵鎚有大過「雷神」個把的。


宣揚文化以體驗式教育為主

Felix學成而歸,認識了現時的老闆,而兩人不謀而合地想宣揚中華傳統文化,因此替老闆打工之餘,這位老闆亦全力支持Felix拓展其鐵匠的業務,允許他在公餘時間使用工場。而Felix傳揚鐵匠精神的方式,是以體驗式教育為主,包括舉辦一些講座及工作坊等,以這兩大形式將「打鐵」帶入校園,在安全的情況下,教導同學怎樣去利用鐵片和鎚子去製作一些手作。此外,Felix亦會參與講座,分享如何由一個普通大學生變成大膽追夢的鐵藝師。





近年將鐵藝帶進校園,平日也會在社區做推廣。


形容夏天打鐵如桑拿房運動

Felix坦言,即使他習慣了打鐵時的「熱力」,但夏天時仍需要有比較多的休息時間。他形容這種天氣在火爐前工作,有如進入了一個逾50度的桑拿房,而你更需要在這桑拿房當中做帶氧運動,因此你的汗會有如瀑布,頭頂上的汗有如大雨般滴下,因此絕對需要定期補充水份。




燃燒鐵器,照亮自己,然後可以照亮他人。


//你心中那團火燒得愈旺盛,你才會有越大的能量向前走。//



做示範的火,要同追夢嗰類一樣:不要熄滅。


勿讓心中那團大熄滅 疾走追夢需這股動能

成為鐵匠的過程中,Felix表示首要學到的就是不要怕辛苦,並說鐵匠這一行往往都是一群不怕辛苦的人所組成。他又分享學習經驗,指出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讓自己去細心思考做事如何分階段處理,「如何將一些很大的項目拆散件,然後去逐小逐小去完成它」。


對於有人說他的職業路舉步維艱,Felix認為「障礙什麼的全部都是自己想出來的,又例如環境因素令你覺得你自己沒有能力,但其實這些並不是真的」,他指任何人都要自信有能力克服任何困難,只是看自己有多願意去解決難題。


他又指出,打鐵讓他明白失敗是個學習機會,好好去檢討總會有得著,從而讓自己下次做得更好。至於「追夢」,就是不要讓自己「團火」熄滅,要如在打鐵爐一樣,「爐一熄了,要再重新點燃真的很難」,所以他認為追夢的人,應該長期令自己的爐「燒著」,只有這樣自己才會有最大的效率去繼續追夢,「你心中那團火燒得愈旺盛,你才會有越大的能量向前走。」




你可能睇到星球大戰的激光劍,小編感受到的是原力覺醒。


【最愛明式圈椅 因蘊藏大智慧】

在眾多作品之中,Felix指自己最喜歡一張由鐵製成的「明式圈椅」,因為這是他在英國讀書的時候親手做的「藝術品」,目的是想借此作品告訴其他人有關中國文化。


他指出,這種椅子體現中國傳統「天圓地方」的概念,「椅子的圈圈是圓的,它下面的腳是方形的,所以在一張看上去沒什麼的椅子裏,其實是蘊藏了很多中國人的古老智慧。」



自己的鐵製作品中,最喜歡明式圈椅。



他在打鐵,我們在打氣。



封面故事

文化

專訪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