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木匠 材源廣進靠勤力

 2023-08-10
女木匠  材源廣進靠勤力

木工在中國歷史悠久,有著重要的地位,是中國傳統三行之一。「木工」一向給人視為男性化的工作,即使在學校裡的木工課堂,大多數只由男生去選擇。從2016年開始接觸木工的胡善姮(Cynthia,人稱胡師姐),則相信工藝無分性別:「女生也不比男生輸蝕,有些事情只要肯努力都可以做到!」



我相信工藝是無止境的,所以我要求自己每一天都追求進步。


曾任零售管理開補習社


//有一段時間我實在太迷失,所以打算找一門手藝學吓。//


在踏上木工之路以前,胡師姐曾從事零售行政管理,亦曾跟朋友一起開設補習社。在進入「3字頭」這一年,她卻決定走出舒適圈,開始接觸木工。「有一段時間我實在太迷失,所以打算找一門手藝學吓,嘗試尋找其他新方向。」胡師姐稱,當時自己在木工和金工兩門手藝中作選擇,後來因為鐵板太重,所以決定了木工。


胡師姐指出,自己很喜歡做勞作,而木工裁切的過程,剪剪貼貼其實與勞作很接近。「木是有生命的東西,但木材始終是木材,它就是會變化,我們可以為它帶來更大的生命力,這才是最引人入勝的特質!」


「別人聽到我是木工師,第一個反應是覺得我很厲害。儘管也有女生在地盤工作,但從事木工卻是寥寥可數。」胡師姐直言工藝無分性別,最重要是做得到。「初時有些師傅見我是女人,不是很情願帶我,後來漸漸發現男女沒太大不同,能力幫上忙才消除成見。」



胡師姐在「青年魯班選舉」中獲兩大獎項。



一件事要成功,專注與否屬關鍵。



木工已成為其生活中極重要一環。


體力需求是最大困難處


//可能師兄一次搬三件木材,我就要分三次搬。//


惟男女體格始終有別,胡師姐表示,體力是她從事木工最大的困難。既然不能「硬碰硬」,就唯有彈性處理,以勤力來彌補。她說:「女生的體力始終不及男性,因為木材有重量,可能師兄一次搬三件木材,我就要分三次搬。」


「現在木工已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我相信工藝是無止境的,所以我要求自己每一天都追求進步,精益求精,才不會被社會淘汰。」胡師姐喜歡從生活中獲取靈感,認為工藝與藝術也是源於生活,要多點觀察,最重要是要喜愛自己在做的事,才能說服別人也欣賞自己的作品。




胡師姐巧手製作家具、裝修、木製擺設,亦會開班授徒。



胡師姐曾在英國修畢應用統計學碩士。






藝術裝置融傳統智慧 「班門弄鎖」賣點多

每年農曆六月十三日的「魯班先師誕」,是三行工人傳統盛大節日。稍早前,胡師姐為香港建造商會的首屆魯班節,製作出「魯班鎖祝願藝術裝置」,放置在西環的魯班先師廟門前。


「整個藝術裝置有六呎高,每一個角落都是魯班鎖,是由一起合作的師兄設計的作品。」胡師姐介紹魯班鎖特別的結構,「魯班鎖是一個木結構,不用任何的釘,都可以固定六條木條,古代主要的用途出了是用來建屋子,也是用來做門鎖,也有另外一個說法是孔明發明給他的兒子做玩具。」


為了可以掛更多的魯班鎖,胡師姐把設計由本來的「井字型」改成了「十字型」的設計,而中間是榫卯位,整個裝置出了是固定在地上的螺絲釘,完全沒有用過一粒釘,可以隨意拆除,這就是傳統木工的奧妙之處。



「做木要惜木」,做人懂得珍惜,自然就會常樂。


【製作組櫃經驗談 冷靜淡定最重要】

除了「魯班鎖祝願藝術裝置」之外,另一樣讓胡師姐最深刻的作品,是一組看起來平平無奇的櫃。她說:「這一組櫃本來是和另一位師兄一起做,但他離開了香港,第一次獨立創作,一開始我也會質疑自己,因為沒有人會再幫我扶持我,從旁指點,由當時開始,我就要好好思索如何自己砌好一件作品,所有過程一手包辦。」



胡師姐和男拍檔現經營工作室「木隱坊」。


胡師姐分享一次經歷,印證在創作的過程中,冷靜和淡定最重要。「有一次發現裝嵌作品的時候,發現大小比例不對,以為要由頭開始做,但重做的時間又不夠,在不知所措的情況下,我逼自己在冷靜下來,發現只是放的位置不對。」此後,胡師姐時刻提醒自己要保持冷靜,避免自亂陣腳。



到底整緊乜?正確答案係—— 掛衣架。




封面故事

文化

專訪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