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曲媽 家教兒歌 哥兒好家教

 2023-08-24
作曲媽 家教兒歌 哥兒好家教

為人父母經常提及育兒經,港媽黃錦秀(Venus)卻以另類的方式去努力實踐。 NextTOPMusic和TVB Handsup兒歌創作人,音樂團隊曾經為多位香港巨星例如鄭秀文等創作歌曲,自約七年前誕下兒子Bpig後,他以媽媽的視角與心聲,將教育孩子日常生活事的重要性融入兒歌中,成為香港家庭生活中的旋律。



Venus 用兒歌為孩子帶來快樂。


「作為一位媽媽,我明白教育孩子的重要性,但都聽見身邊許多媽媽為教育兒女而激心,我希望透過我的兒歌,不僅娛樂孩子們,更能教導他們如何成為有愛心和責任感的人。」Venus於是以輕快、易記的旋律創作了一系列HandsUp兒歌,其中包括刷牙歌、洗手歌、平衡運動歌、強健心肺歌、口罩歌、小小大步走和拜拜歌等,在「15後」孩子們中流行。




一家三口參觀土瓜灣地鐵站。


創作表達關愛和期許

//想小朋友有禮貌,其實不用一板一眼硬性督促。//


「用水水濕手,用泡泡搓手、手掌、指尖、指罅,污水沖走……」疫情期間,清潔雙手成為孩子的指定動作,Venus便創作《洗手歌》,讓孩子們謹記程序。「我希望我的兒歌能夠成為孩子們的好朋友,陪伴他們在成長的過程中。」Venus表達對孩子們的關愛和陪伴的期許。「想小朋友有禮貌,其實不用一板一眼硬性督促,用音樂植入孩子的思維腦袋。」


Venus認為,兒歌是一扇通往童心世界的窗口,讓孩子們感受到無憂無慮的快樂,讓他們的童年充滿美好的回憶。「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他們應該獲鼓勵表達自己,展示自己的才華。我希望我的音樂能夠啟發他們的自信心,讓他們相信自己可以做到任何事情。」因此Venus除了創作兒歌,還不定期帶領小朋友到商場、酒店、主題公園等場地進行公開表演。優秀的表演者還有機會成為主音歌手,到錄音室錄製新歌。「希望沿途的掌聲,成為孩子發光發亮的動力。」



Venus 曾為多位香港歌手創作歌曲。



與港鐵職員合照,Bpig 只顧望住媽媽?


願廣東歌文化聯繫全球華人

//最喜歡的歌曲是《獅子山下》,它展現出團結的力量。//


外號「草莓姐姐」的Venus,還提到了她對於聲線的重視。她指出,聲線在日後的工作中起著重要的作用,無論是高漲的情緒還是沉悶的表達,都需要一個好的聲音系統來支持。她強調,每個人都應該找到自己的優勢,發出自己的光芒。


除了在香港和澳門開展活動,草莓姐姐還有著更大的抱負,她希望能夠將自己的音樂聯繫全世界,衝出香港和澳門,帶著廣東歌文化到世界各地的華人社區。「最喜歡的歌曲是《獅子山下》,它展現出團結的力量。希望每個人都能夠團結起來,傳承廣東歌的文化。」



與一眾小歌手拍攝HandsUp 兒歌。




清晨趕去搭宋皇臺開站首班車


家長放手 孩子放膽

提及兒子,Venus和丈夫都給予Bpig很大自由度。Venus指出Bpig有很多興趣,以往喜愛研究巴士、鐵達尼號、科學,但最後仍然鍾情於鐵路。「我們容許他自我探索,唯一的界線就是一定要安全。例如之前Bpig熱愛研究鐵達尼號,我們沒有特別阻止。」Bpig會透過不同途徑學習有關列車的知識,例如YouTube、互聯網等,Venus亦會購買相關書籍供他學習。



屯馬未開通,真的已經很興奮。


與鐵路結緣 頻道載歷程

Venus丈夫指出,Bpig從小便與鐵路結下不解之緣,在嬰兒時期帶着他出行時看到列車會尖叫。看到Bpig對鐵路的熱愛, Venus丈夫決定開設「Bpig鐵路遊」頻道,希望能夠對Bpig的成長有正面影響。


「Bpig的發展比同齡的小朋友遲緩,直到兩三歲才學會開口說話,我們亦十分擔心,因此開設頻道,希望借助Bpig對鐵路的熱愛引導他多說話,改善表達能力。」現在頻道有多達40部影片介紹不同國家的鐵路,全部都由Venus一家拍攝及剪接,「我希望有30,000訂閱!」Bpig興奮道出自己的目標。



Bpig 參與會展站首日開通。


頭號粉絲 靈感來源

創作兒歌的靈感,Venus坦言不少源於與兒子的生活片段。有個音樂人媽媽,兒子Bpig在耳濡目染下自然亦有「兩度散手」。Bpig不但會哼唱Venus創作的兒歌,更加會「二次創作」改寫歌詞。當有新歌曲推出時,Bpig會化身成媽媽的頭號粉絲。「媽媽,你首歌出咗啦!」



懂「二次創作」改動媽媽歌詞。



想起兒子,靈感又到了。



Bpig 從小就喜歡鐵路。


【接軌各地車站 看社區人和事】

「媽媽,我們等下一架列車吧!這架列車沒有水滴型扶手!」身為鐵路迷,Bpig會留意車廂內扶手的形狀,也會留意車軌行駛的聲音以及不同車站的設計。此外,Bpig也會將對鐵路的熱情與社區聯繫,例如跨區去拿鐵路指南,對港鐵線路的車站設施和落成順序亦瞭如指掌。


為Venus及丈夫在閒時亦會陪同Bpig到不同地鐵站參觀,甚至會在旅遊時到當地車站參觀拍片,例如澳門輕軌、高雄捷運等,讓兒子親身體驗社區。



抱住心愛列車扶手,影幾多張相都唔攰。



列車準備翻新,打卡留足跡。




封面故事

交通

專訪

生活

學習

科技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