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型師入「漁樂圈」 唔講顏值改講養殖

 2024-01-25
造型師入「漁樂圈」 唔講顏值改講養殖

曾經是不丹公主的婚禮造型設計師,星級化妝及造型師林子龍(Alex)因為對滑水的熱愛,毅然改變人生方向,機緣巧合下轉投本土漁業10多年。他放下了舒適的都市生活,選擇居住在漁排上,面對各種天氣的考驗,除了付出金錢,更得付出心力。雖然如此,Alex樂於過著遠離都市煩囂的生活,完全沉浸在大自然中,用心推動更加平衡、可持續的生活方式。



滑水迷林子龍相信冥冥中自有安排。


愛上榕樹凹並購入魚排

//如果我放棄了,不就枉費了上天對我的一番安排!//


Alex回顧這人生大轉變指出,一切源於他對滑水的熱愛——因為滑水而愛上榕樹凹,因為方便練習而購入魚排,進而啟發他深入研究養魚技術。「曾經有記者問我:既然你對種植和農田有豐富經驗且充滿熱情,為何要忍受水上生活的辛苦,是否考慮轉行從事農業?」


雖然Alex沒有宗教信仰,但這些年的經歷讓他相信冥冥中自有安排。「其實上天花了這麼多心機時間,鋪陳了許多機緣,讓我能夠轉行投身養魚。如果我放棄了,不就枉費了上天對我的一番安排!」



養殖業絕對有發展的空間!



養魚初心,就是「希望每一個人每日至少一餐有魚可吃。」


大自然改變做人價值觀

//經過十多年,現在我對得失看得很輕……//


「在大自然的環境中度過了很長一段時間,見識到了許多生物、生死、風雨等等人力難以抗拒的事……過去,我對每一件事都極度計較,但經過十多年,現在我對得失看得很輕……」他感慨地說,環境改變了他的價值觀,現在他過得很開心,雖然他仍會懷念在美術行業度過的時光,但他坦言自己已經無法回到過去。


儘管不少人認為香港漁業已步入夕陽行業,Alex對此有著迥然不同的看法:「怎麼可說食材生產是夕陽行業呢?從2014年開始,養殖業所供應的魚已經比海捕捉的,多出了很多倍,絕對有發展的空間!」



魚排這個「咸蛋黃」,一直支撐Alex 走下去。


自言有過不少灰心時刻

//如果不是這個美麗的日落,或許我早就考慮放棄養魚了!//


他認為香港擁有足夠的土地用來種植食材,滿足本地居民的需求,但目前的產量仍然過少,無法達到目標。同時,由於人們習慣依賴進口的生活模式,這也減緩了香港漁業復甦的步伐。


沉浸在西貢的大自然景色中,Alex分享他最喜歡魚排未起樓時的日落,並坦言道:「如果不是這個美麗的日落,或許我早就考慮放棄養魚了!有過不少讓我感到灰心、情緒低落的時刻,那時只能獨自開罐啤酒,坐在一旁消化情緒。記得自己當初開始的原因,不會只懂怨天尤人。」






開放漁場做平台 助自閉青年就業

「不少記者都會問我是否想振興漁業?非也!」Alex形容,相較於專注養魚,他更渴望參與一些對社會有益的事業,「因為有太多太多人,看不見別人有需要(幫忙)的地方。我想針對這一群人幫助他們!」


其中,Alex特地邀請自閉症青年參與漁場的工作,提供協助如清潔和加工等工作;同時計劃設立食物製造工場,將自家的魚轉化為其他產品,包括魚蛋、魚麵、魚漿等,旨在解決自閉症青年的就業問題,同時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給社會。


//有太多太多人,看不見別人有需要(幫忙)的地方。//



Alex 每個月捐出100 條魚給有需要者。



有些時候,可說是當值24小時。


水質須優化

經過多年的研究,Alex指出都市人「禍從口入」,強調現代養殖業廣泛使用大量化學物質,使人們不斷攝取這些化學物質,進而容易引發慢性炎症。




氣味的聯想

Alex表示自己「很依賴嗅覺」,他認為香港不同地方有著獨特的氣味。例如在元朗會聯想到農田和牛屎的氣味,還有恒香唐餅的風味;在西貢,則會聯想到海水味。在此,小記要補句,廚房就會聯想到「煮番兩味」。




【研發增氧機除水中菌 有助業界可持續發展】

為了增進養魚效果,Alex研發了「OzGen海產養殖殺菌增氧監察機」。這台機器的設計旨在優化養殖水質,提升水中的氧氣溶解量,清除水中的細菌,從而改善魚類的生活環境。透過這些改進,養殖者能夠提高魚類的存活率,加速魚類的生長,進而提升收成和養殖的利潤。


這項創新不僅有助於水產養殖業的可持續發展,更於2023年獲公開肯定。在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中,Alex憑發明奪得資訊科技初創企業獎(硬件與設備)銅獎。



走出社區,講述養殖業魚類處理。



黝黑皮膚配上雷鬼頭, 已成為其標誌。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學習

環保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