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出彩虹線 藝術女的共鳴Express

 2024-02-22
畫出彩虹線  藝術女的共鳴Express

說起「港漫」,可能大家對它的印象都是比較老派的武打題材,而近年來,有不少新血以嶄新題材加入行列。這位女漫畫家,為「港漫」重新定義,更憑別樹一格的漫畫作品(《時間列車》[Chronos Express])贏得第17屆日本國際漫畫賞優秀賞,展現香港文化實力!


《時間列車》是一趟學習接受失去的自我成長旅程,希望每位讀者看完都有所得著。


愛貓是「畫僮」。


彭康兒(Bonnie)來自中產家庭,從小開始接觸漫畫,笑說兒時喜愛四處畫畫搗亂,媽媽於是給她畫筆在紙張上繪畫,卻從沒想過自己要成為漫畫家。


昔拔尖讀中大地理副修藝術

//偶然參加了漫畫創作比賽,開展成為漫畫家的路。//


「小時候親戚會送漫畫給我,當時的『港漫』,對我來說是叔叔才會有興趣的那種,但我會跟著名著漫畫來描繪,覺得很有趣。」從小喜歡畫畫的Bonnie,帶點隨緣的心態,希望長大後畫畫可成為其職業。Bonnie在國際學校長大,憑佳績「拔尖」入讀中大地理系,副修藝術,後來又赴美國讀藝術學校,學習插畫和電影動畫設計,機緣巧合之下回到了漫畫的初衷。「偶然參加了漫畫創作比賽,開展了我成為漫畫家的路。」


出版漫畫的路漫長,然而漫畫家卻希望不斷有貼地的作品,表達各種情感引發共鳴。Bonnie的其中一部著作漫畫是「IT男與藝術女」,記錄她與丈夫的戀愛生活,並在社交媒體上以簡單幾格漫畫形式,去呈現情侶之間的生活趣事,特別有香港情侶生活元素。作品意外爆紅,後來獲香港出版社邀請出書。



時間管理對Bonnie 來說是最大挑戰。



「情侶漫畫」紀錄與伴侶溫馨日常片段。



彭康兒在作品注入情感,引起不少人的共鳴。


曾因感時間流逝陷入抑鬱

//當我想到自己有一天會變老,父母也會老去,令我感到灰沉。//


Bonnie希望以漫畫這個通用語言,帶出一些引人反思和共鳴的作品。《時間列車》一作品,使Bonnie成為本地漫畫支援計劃(港漫動力」)獲選15位漫畫家之一。「《時間列車》是一趟學習接受失去的自我成長旅程,希望每位讀者看完都有所得著。」


相信很多人也曾經因為時間流逝,而感到焦慮,Bonnie也是其一,她曾因而陷入抑鬱。「十多年前剛讀完書,當時突然發現自己長大,要面對很多大人的煩惱和憂慮,那是我醒覺,發現身邊的事會改變,也要面對失去。」Bonnie面臨突然而來的「存在危機」,「當我想到自己有一天會變老,父母也會老去,令我感到灰沉。」經過一段時間,Bonnie得到開解,心態上轉變,學習珍惜當下。而她把這份情感放在故事當中,希望不同年齡層的讀者,也會產生共鳴。



她認為現在本地漫畫風格多元化。




作品令Bonnie 獲「港漫動力」支援。


【「時間列車」三位乘客 原型嫲嫲爸爸媽媽】

「車上的乘客,最終都要接受他們終究會失去。」「時間列車」中的三位乘客,角色靈感都來自於Bonnie身邊最親近的人。第一位是咖啡店的老闆,工作很忙,最後家人過世也趕不及見他最後一面,很後悔沒有多點陪家人。「這個角色靈感和形象來自於爸爸,他為了工作也犧牲了很多陪伴家人的時間。」


第二個角色是一位很年輕的媽媽,生了兩個小孩,但失去了自己的事業和興趣,Bonnie分享這個角色靈感來自於身邊朋友,這個階段結婚生子,卻失去了自己。繪畫《時間列車》期間,Bonnie正正面對人生各種的「失去」,包括去年面對祖母的離世。第三個角色則是一位老婆婆,角色靈感來自腦退化症的嫲嫲,「親眼目睹她退化的二十年多,她在創作這個作品之前過身,對於她的經歷特別有感受。」Bonnie把自己的親身感受,以溫暖、窩心的形式,投放在漫畫裡。



認為自己非藝術家,反而像工廠工人般講效率。


//車上的乘客,最終都要接受他們終究會失去。//



在美國三藩市修讀藝術。


【深度題材輕鬆表達 心靈雞湯暖在心頭】

Bonnie喜歡把一些有深度的題材,放在輕鬆的漫畫中。在幾部漫畫作品中,帶出環保的議題,例如網絡漫畫《Mind Bound》。


該作品講述一位愛幻想女生的奇妙旅程,從中帶出環保的訊息。「不希望作品令人感覺是嚴肅的說教,但能引起讀者的感想。」Bonnie稱:「有些讀者視我的作品為心靈慰藉,令我很感觸。」Bonnie後來又形容自己的作品為「心靈雞湯」,也期望以後的作品,也繼續帶給讀者溫暖的感受。




Bonnie 作品有童話世界的氣氛,簡約又夢幻。



愛犬是遊伴。


//不希望作品令人感覺是嚴肅的說教,但能引起讀者的感想。//



Bonnie 曾出版多本繪本。



封面故事

文化

專訪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