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為甚麼不是貝多芬

 2019-06-20
陳靜茹─為甚麼不是貝多芬

我最喜歡送圖書給小朋友。朋友的小孩子初學小提琴,適逢孩子生日,我送給他一本《貝多芬自傳》。

過不了幾天,朋友問我:「為甚麼送貝多芬自傳呢?」

我愕然,反問:「不好嗎?」

她攤攤手說:「有甚麼好?中英數科斷不會考貝多芬生平內容,對目前成績沒有幫助……這麼冷門,恐怕即使將來考文憑試,也未必有這些題目出現,就算有,也不會多,牽涉的分數少之又少……」

這位家長的答案,令我目瞪口呆。果然,現代香港家長的視綫焦距十分短!

我反駁她:「這本書十分適合你的孩子,因為他正學拉小提琴。一位音樂家的自傳故事,可增加孩子對拉小提琴的興趣,使他不容易放棄;另外,拉小提琴是技巧的練習,音樂家的故事是音樂文化的薰陶,兩者的結合,相得益彰,是對音樂的深化學習。不是『有甚麼好?』是『十分之好』才對。」

我常常鼓勵家長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當有家長問我做些什麼可以令孩子成績好一點時,我會推薦:讓孩子多看圖書,培養閱讀的興趣!

家長或會問:「成績會一下子好起來嗎?」

我答:「一定會好起來,但不是現在,是將來,因為閱讀是一項長遠投資。閱讀能豐富孩子的知識,建構孩子的立體思維,累積起來,愈陳愈見其功,終身受用。」



我家博客



相關文章


項明生──克羅地亞藍洞探秘我家博客

項明生──克羅地亞藍洞探秘

坐郵輪到了克羅地亞維斯島(Vis),這是一個南斯拉夫時代的軍港。導遊Darren告訴我,這裡去藍洞很近,...

陳靜茹──成績不代表一切我家博客

陳靜茹──成績不代表一切

兒子最近在工作崗位上得了「優秀青年獎」,我忙不迭發感謝卡給他的中學校長、老師道謝,因為若然沒有...

唐嘉碧──湖南長沙美味行我家博客

唐嘉碧──湖南長沙美味行

此趟湖南長沙美味行,是我第一程中港高鐵長途列車之旅,結伴同行的幾位姊妹都是嗜辣一族,我們不時相...

項明生──沒有挪威貨的挪威市集我家博客

項明生──沒有挪威貨的挪威市集

乘坐挪威郵輪,到達挪威石油之都Stavanger,也是全國第三大城市。這天星期日,市區所有餐廳及商店全都...

唐嘉碧──夏天開胃菜 尖東歎正宗越南檬我家博客

唐嘉碧──夏天開胃菜 尖東歎正宗越南檬

喜歡吃越南粉,尤其在炎炎夏日,胃口不佳,簡單美味的越南湯粉最能引發食慾。特別喜歡傳統越式半生熟...

陳靜茹──自閉vs過度活躍vs天才?我家博客

陳靜茹──自閉vs過度活躍vs天才?

「他原來有自閉過度活躍症。」「不!他是自閉低智!」「不!自閉症不一定是智障,更多是天才……另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