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石門釣友 情味繫一線 人人笑哈蝦

 2024-03-21
(沙田)石門釣友 情味繫一線  人人笑哈蝦

在這個手機至上的年代,人人想藉「掃mon同細mon煲劇」輕鬆一下,往往適得其反變得繃緊,故此找個休閒活動給一家人齊齊參與有其必要性。近年,香港新興釣蝦活動,或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該活動寓食於娛樂,在多個地區漸成風氣,沙田也不例外。


每逢周末,不少孩童的活動主題就是「蝦仔、爹哋」,即是與平日忙於工作父親一同去釣蝦,過一個放電的下午。沙田區內唯一釣蝦場場主,見證不少溫馨親子場面,以下就是他津津有味地介紹當中樂趣的內容。



在香港,假日的娛樂除了睇戲、行商場好像沒有第三個活動。——Adam


不用日曬雨淋,有冷氣又可以即刻食,哈哈。


位於石門的釣蝦場HABO,客人除了可以享受釣蝦的樂趣,也可以即時品嚐自己的成果。店主Adam接手釣蝦場近三個月,「第一次接觸釣蝦,三個小時只釣到一隻。」店主初嘗釣蝦,便遇到失敗的經歷,卻被「蝦」這種微小而奧妙的生物所吸引。Adam形容釣蝦為冥想活動,觀察浮標和蝦的動靜,讓人靜心。


釣蝦是一個很單純地得到滿足感的活動,沒有輸贏。在釣蝦得到的樂趣,Adam期望與大眾分享,「香港是一個很悶的城市,假日的娛樂除了睇戲、行商場好像沒有第三個活動。」雖說做生意,蝦子是成本,Adam卻希望看到大家能釣很多蝦子,享受釣蝦的滿足感。而Adam在發掘釣蝦樂趣之前,曾經是釣魚發燒友,但對比起釣魚,他笑言更喜愛釣蝦,皆因「不用日曬雨淋,有冷氣又可以即刻食,哈哈。」





看到小朋友釣到蝦子,臉上發光的那一刻,是我開釣蝦場最想達到的效果。


Adam稱釣蝦是一個老少咸宜的活動,老一輩除了打發時間,釣到的蝦可以「加餸」,晚餐與家人分享,同時也確保買到的蝦是最新鮮的。「給香港人多一種娛樂的選擇,看到小朋友釣到蝦子,臉上發光的那一刻,是我開釣蝦場最想達到的效果。」


為了增加釣蝦的刺激感,有時候池裡也會加入龍蝦。「釣龍蝦更有挑戰性,他們會捉實魚餌,難度更高。」Adam作為釣魚發燒友,享受與蝦搏鬥的「手感」。同時,他也會舉辦比賽,讓一眾經驗老手,在「清水池」一決高下,考驗參加者的功力,釣最多蝦者勝出。「水底一般是黑色的,有經驗的釣蝦人士如果看清池底,不下鉤就釣到,考驗技巧。」店內最高紀錄保持者,九分鐘釣到十隻蝦。



加蝦環節是引人入勝畫面。


【小秘笈】

耐心等待 垂直提起

Adam和其他成員絕不吝嗇好本領、生意本錢,常落場教授新手技巧,避免客人「打龜」(即形容釣蝦者一無所獲)。那麼釣蝦又什麼特別技巧呢?



蝦場會保證空手者有收穫。


餌及拉竿之道

用「赤米蝦」來釣蝦,像是常見櫻花蝦,去掉頭尾,穿在兩個鉤上,再拋到池內。

釣蝦桿有兩個鈎,浮波要調節到剛剛好在水面。浮標向下潛,代表蝦已經將餌咬緊,這時才將釣線垂直提起。

最重要耐心等待,不要隨便拉竿。加上蝦子是需要氧量很高的生物,所以也有說法是把餌放到打氣機附近,蝦子會更有活力,較容易上釣。



沙田

專訪

生活

學習

社區人家



相關文章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閒話‧家常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

你還記得,在東鐵路軌旁的那個主題樂園嗎?你還記得,抬頭仰望摩天輪、巨型滑水梯渴望而膽怯嗎?你還...

馬騮仔召集!MONKICHI夏日動感運動會家‧多一點

馬騮仔召集!MONKICHI夏日動感運動會

置富Malls旗下各大商場趁暑假又有新活動,聯同OSARU NO MONKICHI於不同場景主題佈置展現活力,務必成...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閒話‧家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

80年代末,中國經歷了一次重大的動盪。那一年,何偉俊還未升讀小一,聽父親說起香港與內地的關係,他...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社區人家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

「叫我世榮得啦!」眼前這個「80後」回到辦事處便忙個不停,這天他正為一個家中單位遇火災的街坊,籌...

(沙田)全港首個室內薰衣草園 身處沙田享受...家‧多一點

(沙田)全港首個室內薰衣草園 身處沙田享受...

每年盛夏都是「花之精靈」薰衣草及紫藤花羅盛放之期,日本的薰衣草及紫藤花花聞名於世,尤其櫪木縣足...

(沙田)帶著新聞觸覺 激發社區脈搏 林宇星閒話‧家常

(沙田)帶著新聞觸覺 激發社區脈搏 林宇星

做記者,心中總有一團火,帶著新聞觸覺與批判思維,窮追不捨,揭露陰暗、揭示真相。今年27歲的林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