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帶著新聞觸覺 激發社區脈搏 林宇星

 2019-07-19
(沙田)帶著新聞觸覺 激發社區脈搏 林宇星

做記者,心中總有一團火,帶著新聞觸覺與批判思維,窮追不捨,揭露陰暗、揭示真相。今年27歲的林宇星,帶著這團火,走入社區,「不單止曝光黑暗,更重要的是,帶來光明」。

傳媒出身的林宇星,已修讀完兩個碩士學位。猶記得自己做記者的第一單新聞,是關於深水埗重建,當時採訪的過程中接觸不少露宿者,深刻地感受到,社區裡有很多被人忽視的民生問題。

林宇星筆下寫過不少故事,真實揭露社會現狀,大膽指出政策的不足,但他說,還遠遠不夠:「做傳媒可以將問題搵出來,變成一篇報道,讓更多人知道、了解,但然後呢?我決定要作出改變、提出建議,才能令個社會更進步。」



昔日做記者,心中總有一團火,而林宇星則帶著這團火走入社區。


面對街坊更重要是同理心

轉而投身社區工作,林宇星說,與做記者時的感受完全不同。做傳媒時,做訪問與受訪者聊天,多是抱有一種旁觀的角度,甚至是批判性的思考,大膽提出質疑,而且心裡面也大概有腹稿,故事向著設定的方向發展。

然而,與街坊對談就不一樣了:「面對街坊,同理心好重要,唔係受訪者跟記者的思路,而係我要跟住街坊的思路去思考,街坊希望我們做什麼、一齊做到什麼目標,必須要體諒他們、聆聽他們的需要。」


林宇星很喜歡沙田社區那種猶如一家人的感覺。


記者專業助找更好解決方法

記者專業,新聞觸覺不可或缺,更重要是對人對社會的關懷,讓他們悉盡心力,窮追不捨,這種本能亦促使林宇星問得更多、了解更多、找到更好的解決方法。

之前有街坊說要借錢,林宇星沒有即時話「YES」或者「NO」,「慢慢傾」發現原來當事人因為別人拖欠款項而陷入資金周轉問題。於是就一齊研究可以從哪些法律途徑追討資金。「俗語話,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我冇錢,但可以盡我能力去協助。」

林宇星又說,傳媒喜歡發掘秘密,但社區裡面是沒有秘密的,哪裡開了新鋪頭、超級市場做咩特價、區內哪裡需要維修,街坊都一清二楚,「就連我哪一日沒有回來辦公室,都逃不過他們的金睛火眼」。

社區無秘密,不是因為大家「八卦」,而是因為彼此的關心和關愛,事事關心,無微不至。


林宇星一直保持對人、對社會的關懷。


【最愛大圍小店 品味沙田情懷】

雖不是土生土長「沙田友」,但林宇星,可能正是因為這個「外人」的身份,令他更喜歡探索沙田的美,珍惜、細味沙田的情。

自小家住荃灣的他形容,不是住在沙田的人,對沙田的感覺可能不一樣:「我覺得沙田係好誇張地大,點與點、屋邨與屋邨之間的距離,係大到未必可以行到,要搭車。」
林宇星最讚賞的,是社區裡的工整規劃,給街坊很生活化的感覺,「雖然也有商場、也有工廠大廈,但整體是大家在同一片地方生活,好似一家人咁」。而他最喜歡的,是大圍的小店:「每一間鋪頭,都有一份理念、都是一份情懷」。



充滿活力的林宇星,希望為社區做得更多。



閒話家常

沙田

民生

專訪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