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何博浩──社區心事台 用心積累信任

 2019-09-12
(西貢)何博浩──社區心事台 用心積累信任

最近的香港病了,走在街上、回到家中,都免不了爭執對罵。何博浩的辦事處變了「心事台」,每天響不停的枱頭電話問的不是地區福利和個案進度,而是借用他的耳朵幾個小時,只為盡訴心中苦水。這個社區主任在亂局中牢記自己初心,他醫不了病,但他選擇當社區的好朋友,聽大家講心事。

何博浩當初來到將軍澳做社區主任,頭兩三個月一直在迷路,「做了幾個月才分得清寶琳和坑口的分別」。雖然人生路不熟,但健談的性格令他很快與街坊打成一片,閒時甚至相約一起去打波、或在屋邨公園飲個痛快。


何博浩選擇當社區的好朋友,聽大家講心事。


笑言像一個「無牌社工」

他位於調景嶺健明邨的辦事處很熱鬧,幾個街坊一進門便坐下來聊個不停。最近幾個月,香港的政治紛爭一直未停息,小社區也不能倖免,何博浩每天都收到街坊電話,大部分都是打來找他傾訴,苦水怨氣訴足兩小時。「好多人跟小朋友吵架了,也是想找個人傾訴,我來聽了,他們講完便舒服了」,偶爾聽完一些激進言論,他甚至會勸對方冷靜下來。

其中有一個40餘歲的單親媽媽,兒子與她政見不同,幾個月以來沒有對話,她隔三兩天便來找何博浩訴苦,慢慢便知道她除了感到傷心憤怒,其實也會寂寞,「家中只有兩個人,也會擔心兒子有危險」。


何博浩不時與街坊聯誼,閒時更會一起打籃球。


勸說企跳街坊挽回人命

「我當自己是一個『無牌社工』」,不久之前,健明邨商場附近有個中年男子企跳,何博浩得知對方是自己認識的一個街坊,便立刻趕到現場。「他不肯讓消防埋身」,何博浩平日與他關係友好,就坐在他旁邊好言相勸,終於挽回一條人命,「我真的是怕他跳,當時沒有想別的事」。

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是靠平日的用心相處積累而來,何博浩慢慢找到自己崗位的意義,「社區工作不單是蛇齋餅糉,而是要收集民意」。

「香港有好多病,入政黨都是想出一分力去解決」,如今對將軍澳非常熟悉的他,期望為街坊做更多實事。


何博浩不時舉辦旅行團邀請街坊參加,圖為他在廣東兩天遊時與街坊的合照。



何博浩每個月也會舉辦一次長者義剪頭髮活動,他更會一起「親身試剪」。


【獨居長者多陪打發時間】

問何博浩健明邨這個社區有何特色,他回答:「老人家特別多,尤其是獨居長者」,原來這與公屋設計也有關係,邨內較多是一人單位。何博浩經常去家訪,也遇過許多深刻經歷,有一次他要去探望一名獨居酗酒伯伯,他因醉酒整個星期沒有洗澡,身上更有排泄物的味道,惹來街坊投訴,「我戴了兩個口罩去,差點想嘔,但無諗過縮沙」,幸好伯伯後來清醒過後能夠自理。

與老友記相處久了,何博浩便發現,他們最大的生活問題是「百無聊賴」,「很多是需要被照顧,但不一定要負面標籤」,因此他盡量陪他們打發時間,「有人傾計便開心一些」。

有時他幫忙舉辦電影放映會、導賞團等街坊活動,「只給他(獨居長者)一張票,一定不會去」,於是他便去多約幾個街坊,讓老人家互相認識,結為同伴。這不是舉手之勞,他說自己「用心經營」,只為令他們開心一點。



何博浩最擅長和老人家相處,圖為他參與盆菜宴活動,與一眾長者樂也融融。



閒話家常

西貢

民生

專訪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