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 商販的菜道 疫是病菌溫床

 2020-04-10
(沙田) 商販的菜道 疫是病菌溫床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商販生意難做,但街市菜檔肉檔生意仍然不俗。大圍金輝花園對出的商鋪,更變身成為「臨時街市」,一份份的蔬菜佔據人行道,橫列地上擺賣,收市後路邊堆滿紙皮爛箱。居民慨嘆:每日踩著菜渣回家,擔心冇菌都變有菌。

大圍金輝花園外一列地舖,多年來以擺賣乾貨雜貨為主,偶爾出現人貨爭路。隨著2016年生效的《定額罰款(公眾地方潔淨及阻礙)條例》對阻街行為採取1,500元定額罰款,佔道情況似乎有所改善。



晚上收檔後,紙皮箱亂堆於行人道。


清晨六點上落貨擾人清夢

然而,隨著大圍街市裝修工程的開展,不少菜檔、肉檔轉而租用該處商鋪,變身「臨時街市」。

街市就在家門口左近,原屬便民之舉,但無奈商戶清晨六點已開始上落貨,噪音擾人清夢。令街坊更困擾的事,就是不少檔口將菜、肉貨品在行人道上擺賣,部分更直接攤開擺在地上,幾乎將整條人行道都佔滿。

街坊出入,迫不得已在買餸的人群中穿插,隨時不小心踩在地上的蔬菜貨品。若要避開,就要冒險走出馬路,險象橫生。


菜販將貨品擺行人道售賣,衛生問題惹關注。


董健莉促食環署加強執法

一直有跟進社區議題的民建聯的董健莉指出,單以勸諭方式效果不佳,而執法不力亦削弱罰款的阻嚇作用。她認為食環署應該加強巡查執法,才能糾正情況避免故態復萌,惟署方一直回應指,人手不足難以調配,令佔道情況變得越來越嚴重。

佔道賣菜除阻礙街坊出入,亦引申出環境衛生問題。檔口晚上收舖後,菜渣鋪滿行人路,紙皮箱亦堆放於馬路邊。近期綿綿細雨的潮濕天氣影響下,街坊行過隱約聞到霉味。

董健莉表示,食環署的清潔工人每天都有清潔,「但是否他們奉旨要幫商舖清理這些垃圾呢?這些東西本身就不應該被不負責任地棄置於行人道上」。

事實上,在疫情全球大流行的情況下,「社區的清潔衛生尤為重要,任何一個角落都不應該成為細菌滋生的溫床」。董補充,該路段屬於半公半私管理,政府部門不能將責任推卸予屋苑,而要採取行政主導,加強與屋苑的溝通,合作管理。


董健莉一直跟進商販阻街問題,批評食環署執法不力。


【商戶疫市日日難捱 申政府支援宜簡化】

疫情影響下,莫說小商戶生意難做,「生存」亦成問題。董健莉表示,過去兩個月,除了不停為街坊們搜集口罩等防疫物資,探訪獨居長者、清潔工人外,亦特別協助區內小商戶去了解政府支援措施。



為街坊派發口罩等防疫物資。

董健莉說,面對疫情,小商戶的狀態十分尷尬:「大家都好有感情好有心,希望與夥計共渡時艱,堅持為街坊開舖,但租金、人工壓力是很現實的問題」,而基層人士亦面對失業後,未必可以再就業的難題。

政府推出不少措施助市民面對疫景,董健莉表示,現在不少措施仍是申請階段,未必能解決市民燃眉之急,希望可以簡化手續、加快程序,「我們要與時間賽跑、與病菌賽跑」。



董協助小商戶了解政府的支援政策。



閒話家常

沙田

民生

專訪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