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執靚公園 讓我歡喜讓我休

 2020-07-16
(沙田)執靚公園 讓我歡喜讓我休

王屋區畔毗鄰城門河畔,景色優美,常見有街坊漫步,或在街道公園休憩。不過,公園設施因過舊,未能好好發揮功能,衛生情況欠佳亦容易惹蚊。有地區人士致力改善休憩公園設施,不以事小而不為。

根據規劃署資料,香港平均每人擁有可計算康樂休憩用地為2.7平方米,遠遠低於亞洲其他主要城市如東京(5.8平方米)、首爾(6.1平方米)、新加坡(7.4平方米)等。

崗背街休憩公園,每天早上都有幾位年長的街坊在這裡晨運,耍太極、伸展筋骨,不過公園的設施陳舊破損、且蚊患積水,有不少環境衛生問題。


周秉謙認為理想居住環境須包括良好康體設施。


#周秉謙促康文署翻新公園

沙田土地及經濟發展工作小組成員周秉謙,經常會與晨運的街坊聊天,「一傾就傾成個鐘,可以了解到大家對社區的睇法」。

通過聊天,周秉謙了解街坊們的訴求,感受到他們對社區設施不足的失望和失落。公園內「石春路」的扶手搖搖欲墜,而長者康體設施亦比較殘舊,運作有欠暢順。


公園附近也堆積了不少雜物,需要清理。


周秉謙表示,曾約見康文署經理巡視區內公園,希望署方翻新及改善公園設計,「有部分座椅已翻新,不過崗背街休憩公園這邊還有部分椅子未翻新,油漆脫落。」

看似微不足道的社區小問題,周秉謙說,其實關乎居民身心健康。「伏爾泰曾經講過,生命在於運動,這句話從哲學的角度剖析生命的特點,但其實也帶出一個問題,就是運動對於生命的重要性,要從社區設施、社區建設方面提升街坊的運動體驗。」

周秉謙認為,良好居住環境離不開良好的康體文娛設施。良好設施對居民健康有莫大裨益,也讓大小長幼街坊享受家庭樂。


公園設施不能順暢運作。


#修剪雜草驅蚊趕鼠

另一邊的圓洲角公園,也是街坊們的聚腳地。公園內的小山丘,是街坊經常「登頂」眺望風景的地方,惟公園內蚊患指數偏高。有居民反映,在崗背街一帶也頻繁出現鼠蹤。


周秉謙表示,也需要有關部門加強修剪雜草和清理雜草、垃圾的工作,才能締造更好的社區環境。


周秉謙約見康文署經理,希望署方翻新公園。




周秉謙經常與街坊聊天,了解到大家對社區的睇法。


【服務社區唔係打份工 怕醜仔蛻變成發聲男】

過去一段時間,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反反覆覆的情況令街坊們人心惶惶。周秉謙說,他與其他人一樣經歷了四處為防疫物資奔波的日子,亦深深體會到街坊們互助關愛的精神。「要讓這個社區變得更好,需要每一個人一齊努力。」

社區工作的歷練,讓周秉謙從一個羞澀少年成長成一位敢於發聲的地區人士。

或許有人認為社區工作吃力不討好,不過,周秉謙說,「對我而言這不是一份工作,而是一份志業。」

他認為,社區上大大小小的求助個案和意見反映,代表街坊的託付和期望,而他的責任就是盡所能一一協助,促成這片地方一點點地改變,「共同打造一個家」。



社區歷練令他成長。



閒話家常

沙田

民生

專訪

生活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