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但多血 鬼滅直有「家長指引」

 2020-12-31
熱血但多血 鬼滅直有「家長指引」

本港疫情嚴峻,政府早前又重新收緊「限聚令」,大家只能乖乖留在家中,不過悶極時亦可上網看書、看動漫,最近日本漫畫的劇場版《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在全球引發熱潮,電影票房在台灣也相當可觀,無論男女老少都愛上這部漫畫。




《鬼滅之刃》由一名31歲女漫畫家吾呼世晴(音同卡)創作,故事描述主角炭治郎全家遭「鬼王」滅門,唯一倖存的大妹妹「禰豆子」不幸變成鬼,為了讓妹妹恢復人類身,炭治郎接受訓練成為鬼殺隊成員,沿途遇到夥伴一同合作斬鬼的冒險故事。


不過,由於日本人的想像力實在太驚人,他們設計的「鬼」栩栩如生,如怪談、貞子、咒怨等,心臟小一點也負荷不了。而《鬼滅之刃》主題圍繞著鬼,片中自然不乏鬼怪從人身爆出來和吃人的血腥畫面,加上劍士殺鬼必須斬首,一劍斷頭,血花四濺,加上懾人配樂,實屬兒童不宜。

先了解劇情再陪睇

雖然這套動漫只列為2B級,家長須陪同小孩進戲院觀看,不過小孩仍可自行上網觀看,有家長擔心小孩會受片中血腥及暴力畫面影響,有網民更稱兒女看了發噩夢。台灣廣播節目主持人文雅怜發表文章評論,建議各位成年人先了解部分劇情,自行判斷小孩能否接受,再陪同小孩一起觀看,趁此機會教育小朋友,又可以增進彼此感情。




傳遞生命教育訊息

事實上,「禁與不禁」之間的關鍵在乎「內容」,小孩看漫畫跟看小說一樣,具有邏輯性的作品基本上可以閱讀。台灣媽媽YouTuber楊皓如在其頻道分享道,《鬼滅之刃》不只有打打殺殺的血腥場面,當中也有動畫想傳遞的訊息,如主角迎難而上、遇強愈強的毅力,還有保護妹妹的手足深情;片中後段,宣揚尊師重道的武士精神、無畏無懼的勇氣與愛,有教化作用,故事亦發人深省。父母其實可以陪著孩子一起看,一邊看一邊跟孩子討論故事背後的意義。




儘管每套動畫、每套戲中,主觀意識左右對內容好壞的界定。深受小孩喜樂的卡通片《喜羊羊與灰太狼》,當中亦有一些兒童不宜的畫面,如灰太狼與妻子紅太狼時常追殺羊群,更將喜羊羊烹煮,理論上這畫面絕對是不適合兒童觀看。誠然,每件事總有利與弊,一個好作品便是能帶給觀眾思考的價值,這樣才能培養出小孩的批判性思考。



生活

HomeWork

學習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