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虎到 疾厄除?

 2022-01-27
福虎到 疾厄除?

2022壬寅虎年將至,大眾最關心的,莫過於新一年的吉凶禍福。筆者也拾眾高人牙慧,嘗試以《皇極經世》及近年被受重視的《地母經》,來為大家看看壬寅流年香港運勢。


壬寅年春牛圖。


《皇極經世》:居安思危

據宋代易學家邵康節先生《皇極經世》,壬寅年之值年卦為「既濟卦」(水火既濟)。既,就是成功、完成的意思;濟,便是渡河的意思,對古人來講渡河是件大事,有一定的危險程度。既濟合起來便是成功渡過的意思。

「既濟」因含「離」(火)和「坎」(水),為火水陰陽調和,是互相遷就之景象,表示各得所求,各有其利之意義。

既濟卦是吉中帶凶之卦,問題在於太過完美,未來會出現走下坡的勢頭,因為萬物並非永遠靜止不動,在交媾中不斷演變,不是永恆不變,故為不固定之象,需要「居安思危」。

所謂「居安思危」,涵蓋金融、政治和經濟等之未來動向及演變,不能因為當時狀況穩定便置之不理,還需留神即將到來的變化,提早制定策略應對。



「水火既濟」為64 卦中的第63 卦,最後一卦為「火水未濟」。


《地母經》:吉中帶凶

壬寅年《地母經》一詩一卜

詩曰︰
太歲壬寅年,高下盡皆豐。
春秋水甘潤,秋冬處處通。
蠶葉熟吳地,穀麥益江東。
桑葉不甚貴,蠶絲卻半豐。
更看三秋裏,禾稻穗重重。
人民雖富樂,六畜盡遭凶。

卜曰︰
虎首值歲頭,在處好田苗。
桑柘葉下貴,蠶娘免憂愁。
禾稻多成實,耕夫不用憂。

《地母經》以六十甲子的循環排列,為每年發生的事件作出啟示。有關當中的詩卜,要解讀內容必須要了解它的背景是源於農業社會,於現代社會的顯現已經有所不同,但仍然具有一定參考價值。

疫情發生初期,不少人翻開通勝查看《地母經》後大嚇一跳,其中幾句更在網上被放大炒作,如:2020庚子鼠年的「人民多暴卒」和2021辛丑牛年的「人民留一半」等。相對辛丑,壬寅流年發展相對安定平穩,可以感受到和諧生活,不論各行各業,皆有不錯的表現。但詩中所言「人民雖富樂,六畜盡遭凶」,是吉中帶凶,表面是好但內裡暗藏凶機,在日常飲食中要注意六畜所帶有之病毒、疫症、瘟疫,以清淡素食為主,雖然「富樂」卻不宜大魚大肉,有居安思危之意。談及新冠疫情,無論以卦象及地母經,同樣顯示吉中帶凶之象。總而言之,「既濟」講的是先甜後苦,因此大前題是居安思危,以防物極必反。



「既濟卦」在古時有成功渡河的意思。



通勝中的《地母經》。



生活

學習

心靈之旅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