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治我深層 平靜喜樂不求人

 2023-11-30
擁抱治我深層  平靜喜樂不求人

話題承接上期。內在小孩治療法雖然沒有特定的步驟與方法,但每一個人都可以透過在紙上描繪還是心理談話的覺察,去傾聽內在小孩並與他們交流、真誠地對待他們。


無論是正面還是負面的童年經歷,內在小孩都對我們產生著深遠的影響。通過「對話」和「實現」認識、接納和與內在小孩建立關係,可能有助於我們治療創傷,達到心靈的成長,也可以更認識自己。


Healing your inner child 療癒你的內在小孩

//心理學家榮格: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


因為探索 發現如陽光伴我

學著去理解童年時脆弱的內在小孩樣貌,他有恐懼、壓抑與不安全感,以及在沒有受到肯定時,會經常感到焦慮。同樣地,可以去感受這些陰鬱小孩的情緒,找在最早的經驗發生在何時,並思考與現在有什麼樣的連結。在下一次發生同樣情境時,可以多幾秒鐘的思考,不會自動化地產生情緒、視情緒為理所當然而任由它隨意影響你。


之後,可以是翻看小時候的照片回憶,或是任何方式去回想童年時期存在的正面經驗,例如:能夠開懷大笑、無憂無慮地盡情表達自我、盡情舞動、自由自在地在一個遊樂場玩耍,或是純真的笑容、身邊充滿愛我們的人,一幅美好畫面,是如此的幸福。


不論如何,去試著感受正面能量的小孩,從父母身上曾經得到的正面肯定回應,都是屬於你的,在現實生活中試著回溯童年時光,發揮出你的陽光小孩!


陰鬱縈繞 愛心建溫暖的家

過度地責怪自己:「我就是無法好好發展關係」、「我就是不被喜歡」、「我就是如此糟糕」……這些負面意念揮之不去,沒有意識到「陰鬱小孩」正在發揮力量。


事實上,所有人的父母都不是完美的,也因此童年都可能有缺陷。慶幸的是,因為內在孩子的存在,我們可以無條件地照顧他們,送他們更多的愛作為禮物。不論父母給我們什麼樣的過去,最終陪伴我們的還是自己。


最終,相信你能再次為自己的內心建立一個溫暖的家。


簡單三步療癒自我

1. 了解內在小孩的性格,這是我們在童年和創傷中的負面經歷

2. 連結內在成人(內在理性)

3. 發現自己的陽光小孩——來自內在的堅強、快樂和健康的人格特質




其中不只是探索陰鬱小孩,與他們連結對話

更重要的是找到內心陽光小孩,讓他們直挺挺地站出來


【不同網絡媒體搜集信息】

延伸參考之一

讀者有興趣更進一步了解內在小孩,可以在不同網絡媒體搜集相關信息,甚至於找尋專業人士提供有關療法。


書名:《和好:療癒你的內在小孩》

Reconciliation:Healing the Inner Child

作者:一行禪師


本書是將佛法及現代正念,實際應用在心靈健康最徹底的一本書。藉由具體的方法導引,讓你一步步回到自己內在最深處、擁抱內在小孩,與自己達成最徹底的和解。



延伸參考之二

在網上搜尋器輸入:「在華山秘笈——內在小孩系列:第一課療癒內在小孩,是幸福的源頭」




生活

學習

心靈之旅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