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何求 內心海闊天空

 2023-12-28
一生何求 內心海闊天空

2023年歲末將盡,不少人總結說這一年過得不容易。今年充滿戰爭、天災人禍、社會結構性變遷帶來的經濟不景等,令人感覺焦慮不安,2024年看似也是悲觀的一年。


避免太多「有所求」的祈求

無論東西方流行文化,人們習慣「有所求」的祈求,渴望具體的結果,像是財富增長、身體健康、病患好轉、問題解決、婚姻美滿等,許多人將這樣的禱告視為生活中有意義的部分。


在「有所求」的想法下,人的心情無可避免會忐忑不安,加上外在世界充滿不穩、戰亂、經濟下滑、對傳統宗教信仰及哲學的疏離等,人難免愈來愈憂慮未來。但當世間事物發展不似預期,甚或遭遇挫敗,人對於未來前景就會感到不知所措,嚴重一點甚至於有抑鬱悲觀情緒。


人的情緒其實反映自己的內心世界,而人的情緒感覺起落,絕大部分取決於面對世間逆境的態度。


正念思維三可兩還有

當失敗挫折來臨時,可嘗試以下正念思維步驟「3可」及「2還有」:


1. 接納無常的平靜,可輕鬆面對挫折


2. 有耐性與傷痛共處,接受自己不足

事情「可惡」「可是」已經發生了,我還「可以」怎麼做?怎麼想內心會更舒服放寬一點?



3. 事後發生的轉念

當努力後仍失敗了,告訴自己這段路沒有白走。

當遭遇了重大挫敗,想想還有哪條路可以往前。



4. 回看無常背後的恩典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善用「我學到了」、「我很感謝」兩種意念去安頓身心,從中我獲取了那些寶貴經驗,帶著感謝的心境去面對那些不完美的日常生活。



面對未來 信仰哲學是支柱

自有人類歷史以來,就有宗教信仰。信仰,使人在生活裡不會因為一點小挫折就感到沒有辦法,如此自能美化生活。


因此,在今天的崩潰的年代,宗教信仰、東西方哲學仍然是不可或缺,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提升身心靈健康。


世界唯一的不變 就是變

筆者指出,無論你相信何種正信宗教信仰,都應該好好珍惜、培養,並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在艱困的時刻。信仰將成為你最大的助力。


那麼,如何應對「無常」的2024年?有信仰,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


「大家」點樣講?

天主教

信徒要接受的一個事實,便是信主後的生命未必一帆風順,信徒仍可遇上突如其來的災難。


唯心主義

認為現實世界,只是人類所能感知到的世界而已。心靈能壓倒、主宰和改變一切物質,而物質卻不一定能影響心靈。


佛家

人誤會了這個世界,看不清實相,以為世界中的事物是真實的、有自性的、是必然如此的,所以會執著於這些事物的存在及目前的樣子。當事物變化起來,不再如此的時候,人自然接受不了,苦也就產生。


莊子

(《莊子‧齊物論》)的哲理,道出只要順隨自然,活在當下,自能逍自適,無往而不自得。


《易經》

《易經》六十四卦,構成一個流動不居、互動不定的系統。宇宙萬物時刻變化,人事也是如此,所以說「變易」。



生活

學習

心靈之旅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