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改變常改變 養成好習慣迎挑戰

 2024-01-11
2024改變常改變   養成好習慣迎挑戰

2024年來了,也是坊間習慣稱為下元九運(2024至2043年)的開始。根據玄空風水三元九運的算法,地運大概每20年轉換一次。2024年是九運的開局之始,而下元九運也是下一個上元一運的序幕,因此2024年是轉折之年,「改變」乃是主旋律。


九運屬離卦,離卦有很多象徵,《易.說卦傳》云:「離,麗也、為雉、為火、為目、為南方、為日、為文明,為思想、為中女、為甲胄、為戈兵……」。坊間媒體有大量有關離卦資料,讀者可輕易自行找到。


九運(2024至2043年)可用卦象六爻去詮釋,平均每爻概括分為3年零4個月,因此未來數年的啟示可參考離卦初九爻。


離卦初九爻曰:「履錯然,敬之,無咎。」傳統的解釋認為,履為履行、行為,錯然為行為小心謹慎的樣子,此言如履薄冰,心存敬畏才能避免於罪咎。又或者解釋為禮儀複雜,告誡行為必須謹慎小心,錯然為錯綜複雜之義。


今年世界並不太平,殺氣瀰漫,爭鬥頻仍,內憂外患、天災人禍接踵而至,世界政治、經濟形勢呈現不穩定狀態。2024年是多事之秋,一切決定務必謹慎。


改運由改心開始

佛教認為外面的世界是我們精神世界的投影,「改運由改心開始」,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先逐步戒除壞習慣,同時養成好習慣。


筆者近期多看西方哲學,尤以對希臘斯多葛主義(英語:Stoicism)有點認同,該派重視個人幸福與德性倫理,他們強調「德性足以達成幸福」,擁有高尚德性的人能抵禦不幸的環境及情緒。


面對世事無常、外界不斷改變的環境,人只能做好自己,把自己可以改變控制的條件元素盡力掌握,然後坦然接受最終結果。


離為火


周易卦爻辭原文

離:利貞,亨。畜牝牛,吉。

初九:履錯然,敬之無咎。

六二:黃離,元吉。

九三:日昃之離,不鼓缶而歌,則大耋之嗟,凶。

九四:突如其來如,焚如,死如,棄如。

六五:出涕沱若,戚嗟若,吉。

上九:王用出征,有嘉折首,獲其匪醜,無咎。


想要改變一個行為,只要自問

習慣形成四步驟:提示、渴望、回應、獎賞

提示預告了獎賞的資訊。心智不斷在尋找獎賞所在的暗示。(覺察獎賞)

渴望為所有習慣背後的動力,少了改變的渴望,就沒有行動的理由。(渴望獎賞)

回應是你確實執行的習慣,會以想法或行為的方式呈現。(取得獎賞)

獎賞是回應的成果。


培養好習慣

我要怎麼讓提示顯而易見?

我要怎麼讓習慣有吸引力?

我要怎麼讓行動輕而易舉?

我要怎麼讓獎賞令人滿足?


戒除壞習慣

我要怎麼讓提示隱而不顯?

我要怎麼讓習慣毫無吸引力?

我要怎麼讓行動困難無比?

我要怎麼讓後果令人不滿?


任何事物,如果令我們心境不平靜,那不是由於事物本身,而是由於我們對事物的看法,這是斯多葛主義的主要洞見。



積少成多「福」利滾存

人們會喜愛給舊的一年貼上「結束」這個標籤,回顧「過去」並展望「未來」。既然2024年是改變之年,何不給自己一個「改變」的機會,這不僅是一年365天,而是重新認識自己的心靈旅程。


暢銷書《原子習慣》指出,每天都進步1%,一年後,你會進步37倍。一點小改變、一個好習慣,將會產生「複利」效應,讓小小的好習慣利滾利,滾出生命的大不同。無論世界點樣變,大家由2024年開始每天改變進步吧!


你可以在這本書中學到的10件事:

1. 建立一套每天進步1%的系統

2. 戒除壞習慣,保持好習慣

3. 避免多數人在改變習慣時常犯的錯

4. 克服「缺乏動機和意志力」的問題

5. 建立更強大的身分認同與信心

6. 騰出時間建立新習慣(即使你忙)

7. 設計讓你更容易成功的環境

8. 做出可以造就巨大成果的微小改變

9. 在養成好習慣的路上走偏時回到正軌

10. 將書中提到的概念運用在實際生活中



生活

學習

心靈之旅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