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紫微大帝 統御眾星賜福人間

 2024-01-25
北極紫微大帝 統御眾星賜福人間

時逢隆冬,晚上仰望星空,就會發現北方有一顆「北極星」,原來古人黑夜迷路,只要找到最閃亮的北極星就可以辨認方向走出困境。北極星又稱「北辰、帝星」,道教尊號又名「中天北極紫微太皇大帝」,紫微大帝的故事又是怎樣呢?




西方宗教有「三位一體(Trinity)」的思維,中國道教文化同樣也有「三清」、「四御」的思想。相對由「一炁化三清」世界創造之初的至尊仙聖境界,輔佐玉皇大帝執掌天道、統率天地的「四御」——道教天界輔佐「玉皇」的四位至尊神,反而與人間有著大量溝通互動的密切關係。


神格化成為宇宙中心

在道家文化體系中,紫微大帝,作為道教四御之一,地位僅次於玉皇大帝,輔佐玉帝管理星界。紫微大帝信仰來源於華夏古代的星辰崇拜。北極;即是北極星的簡稱,又稱「北辰」、「天樞」,居於紫微垣內。中國古代喜歡觀察天象,人們對北極星非常崇拜,並且把北極星神格化成為宇宙的中心,所以紫微大帝的地位就非常崇高和尊貴了。


古時認為,北辰是永遠不動的,位於上天的最中間,位置最高,最為尊貴,是「眾星之主」、「眾神之本」。因為北斗七星圍繞著北極星四季旋轉,故中國古代認為北極星(紫微星)是眾星之主,因而對祂極為尊崇。


命理學紫微斗數之主

天帝的宮殿是「紫微垣」,與之相對應的「天子」在人間居住的地方,明清時期皇帝亦將其居住的地方稱為「紫禁城」。《後漢書》卷四十八亦曰:「天有紫微宮,是上帝之所居也。」


古來的研究者把紫微星當成「帝星」,所以命宮主星是紫微的人就是帝王之相。紫微星,中國命理學紫微斗數中的主星之一。吉星,逢凶化吉,祛百疾,解百厄。紫微斗數是以星宿配合十二宮的術數算命方法,因此也是一種星相術,因其以紫微星為首,所以得名。


掌天經地緯日月星辰

人們認為紫微大帝不但執掌天經地緯,還統帥普天星斗,節制鬼神與雷霆。道經中稱,紫微大帝的職能為:執掌天經地緯,日月星辰。統率三界星神和山川諸神,是一切現象的宗王,能呼風喚雨,役使雷電鬼神。如《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玉樞寶經集注》卷上曰:「北極紫微大帝掌握五雷也。」


另外,紫微大帝同時負責管理地府,地府的酆都大帝就是紫微大帝的一個分身,所以紫微大帝的地位尊崇。


陽「紅」+陰「藍」=和諧「紫」

文化小知識

在中國繪畫中,紫色代表宇宙的和諧,因為它是代表「陽」的紅色和代表「陰」的藍色的組合。此外,道家還有「紫氣東來」的說法等等。


正月十五天官賜福

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又稱「上元節」。在古代,這一天是向「天官」祈福的日子,這裡的天官指的就是紫微大帝。天官賜福,寓意上天賜福人間。持續行善,必有福報。




生活

學習

心靈之旅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