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長生大帝 統御萬靈 賜福祿壽

 2024-02-08
南極長生大帝   統御萬靈 賜福祿壽

上期說過北斗星的神格化——「北極紫微大帝」相關故事,今期當然離不開南斗星系。南斗的位置與北斗相對,古人認為南斗主壽命、主爵祿,這是世俗人間所祈望的,所以在古人星辰信仰中,佔有重要地位。《星經》說:「南斗六星,主天子壽命,亦宰相爵祿之位。」


道教拜星體 冀吉星高照

中國人相信陰陽五行與諸星的運行,皆會影響著人間的禍福。《北斗經》云:「凡有急難,可以焚香誦經,克期安泰。」所以道教崇拜星體光明力量,希望世人能在吉祥星曜的照耀下,驅散一切黑暗和陰霾困境。


道教重視斗星崇拜,稱「南斗司生,北斗司死」,南斗星君掌管生存,北斗星君掌管死亡。凡人受胎,皆從南斗過北斗。若朝拜北斗,便可得道成仙,從死籍上永遠除名;朝拜南斗,可增加陽壽。


常與南極仙翁混淆

道教神仙譜系中,南斗星系神格化——「南極長生大帝」,作為道教四御之一,玉清真王,全稱「高上神霄玉清真王長生大帝統天元聖天尊」,居高上神霄玉清府,協助玉皇執掌人間壽夭禍福,可使人健康長壽。


另一方面,南極長生大帝是元始天尊之元神分身,統御萬靈。執掌四時氣候運化,能呼風喚雨,役使雷電鬼神,亦控制萬物禍福生發之樞機,總攬三十二天八區,而號統天元聖天尊。於浩劫中能濟度群生,普化眾生。


坊間有人將「南極長生大帝」與「南極仙翁」混為一談,其實南極長生大帝可說是南極仙翁的上司。


中國星君信仰與天文學結合,衍生紫微斗數與道教祈福儀軌。


可是紫微斗數卻只採用南、北兩斗,和中天的太陽、月亮,原因源於宗教信仰認為,「南斗主生,北斗主死」,同時有太陽和太陰崇拜,所以星宿祈福儀軌多只提及此兩斗、兩星。




北極星和北斗七星

紫微+貪狼、巨門、祿存、文曲、廉貞、武曲、破軍


南斗六星

天府、天相、天梁、天同、天樞、天機


另外還有

中斗三星,東斗五星、西斗四星,和中天太陽、太陰


【健康錦囊】

積極樂觀心寬體健 精神長生勝似神仙

道教貴生思想認為:「我命在我不由天」,堅信長生可得、方術有效。道教承襲了古代先民的長生理念和神仙思想,在生死問題上形成了重生惡死、珍視現實人生生命價值的積極樂觀主義人生觀。


當然現代人不能輕易修學道教長生術,卻可以樂觀生活。研究發現,樂觀主義者比悲觀主義者更長壽。過度緊張、憂鬱悲哀、七情鬱結等都是不良的心理因素。心理學家證實,人的思想狀況在一定程度上確實可以影響其壽命,心態樂觀的人比那些悲觀的人壽命平均要長58年。


縱使甲辰流年吉凶參半,筆者在此敬祝讀者們龍馬精神、身心康泰,開懷樂觀與家人共度農曆新年。


專家提出以下7條延年益壽建議

1. 多運動

2. 多吃水果蔬菜

3. 保證充足睡眠

4. 不要抽煙酗酒

5. 控制慢性疾病

6. 重視人際關係

7. 培養積極心態




生活

學習

心靈之旅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