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極勾陳大帝 權衡兵革 廣推大德

 2024-02-22
西極勾陳大帝 權衡兵革 廣推大德

是次出版日為甲辰年正月十三(丙辰日),在此恭賀讀者們龍馬精神、萬事如意!今期講「勾陳上宮天皇大帝」的故事。「甲辰」、「丙辰」皆屬「天干地支」。有說「干支」都是古人夜觀天象的產物,十二支之名都來自天上星宿圖形,歷史上以干支紀年、紀月、紀日和紀時的起始年代各不相同。




勾陳,古星宿名,居於西極,西極曰太極,屬紫微垣,在中國古代星空體系裡屬於勾陳星官。勾陳星官位於全天的中心——「紫微垣」中,共六顆星,因六星聯綴彎曲如勾而得名。


其中,勾陳星官與紫微星官,同樣位處於北極星附近,在星學上地位十分重要。與之相連的「天皇大帝」一星,在道教信仰中尊號為「勾陳上宮天皇大帝」,與「中天紫微北極大帝」均為星宮斗府的主宰。


與北極五星同處紫微宮

在古代天文學中北極五星,勾陳六星,都是位於紫微宮範圍。勾陳大帝與北極紫微大帝一樣源於華夏古代星辰崇拜,因此可以說,勾陳天皇大帝是上宮紫微天皇大帝;北極大帝是中宮紫微大帝。


這在早期天文志中有記載,例如在《晉書.天文志》。而勾陳六星中有一星為天皇大帝,名曰耀魄寶。這才有寶誥中講的:「紫微宸極,勾陳天宮。九光寶苑之中,五炁玄都之上。體元皇而佐司玄化,總兩極而共理三才。主持兵革之權衡,廣推大德。」


掌握符圖 紀綱元化

「勾陳大帝」的職能為:協助玉皇大帝執掌南北兩極和天、地、人三才,統御眾星,並主持人間兵革之事。中國人對於星宿信仰的深厚關係,體現在古人對於宇宙秩序的敬仰,以及對於命運掌握的渴望。新一年,祝願大家學習參考《易經》乾卦「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六十甲子天干地支】

十天干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十二地支

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文化知識】

考古發現,最早在商朝後期的一塊甲骨上,刻有完整六十甲子,可能是當時的日曆,說明在商朝時已經開始使用干支紀日。因紀年時一周期為六十年,所以也用「一甲子」來形容。


由天干和地支一同排列出來,天干的第一個字為「甲」,地支的第一個字為「子」,因此六十甲子的組合順序為「甲子」、「乙丑」、「丙寅」……如此類推。在這裡,會發現天干得十個字,但地支有十二個,排完第十個之後應怎樣樣排?


天干地支排列去到第十組合後,天干便會用第一個字的「甲」和地支的第十一個寫「戌」組合,直到排第六十個時,「癸亥」便是天干的第十個字,地支的第十二個字。剛好排完,所以就叫「六十甲子」。



生活

學習

心靈之旅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