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繁花似錦 何懼終有落時

 2024-03-21
人生繁花似錦  何懼終有落時

不經不覺到了3月下旬,天氣雖然乍暖還寒,終究春暖花開。筆者趁此機會到訪香港多區賞櫻,可以不用外遊日本都能一飽眼福!



閒看庭前花開花落。漫隨天外雲卷雲舒。——《菜根譚》


2月中下旬至4月初,多屬香港櫻花盛開之時,主要在立春後。但因2024年香港氣溫較暖,天氣愈暖花期愈早,所以會有提前開花的情況。鐘花櫻桃一般在2月中下旬開花;而來自日本南部的富士櫻和吉野櫻,通常在3至4月開花。富士櫻偏粉紅色,而吉野櫻偏白至淡粉色。


生命短暫 傾全力做好本份

櫻花,代表著不可思議的生命之美。櫻花純潔明豔,開得熱烈。由開始開花到飄落之間,只有短短數週,生命短暫,卻總是傾盡全力,以最美麗的姿態展示,終究無怨無悔。人的一生雖然有數十年,回頭一看同樣短暫,轉眼即逝,不得不令人感歎生命短如櫻花盛開。


櫻花海中人想《繁花》上海人

人在櫻花海中,卻又竟然想到由王家衛首度執導電視劇《繁花》。


《繁花》敘述了90年代充滿機遇與希望的上海,伴隨著改革開放的浪潮。故事圍繞著阿寶(胡歌飾)展開,他以「敢拚敢做」的勇氣,靠炒股、外貿迅速崛起,成為商界後起之秀,很快地也成為黃河路人人尊敬的「寶總」。


阿寶的成功除了自身的努力,還得益於高人爺叔(游本昌飾)、夜東京老闆玲子(馬伊琍飾)和外貿大樓汪小姐(唐嫣飾)的協助。另外,神祕女子「李李」(辛芷蕾飾)進入黃河路開始,讓寶總的事業版圖,面臨前所未有的考驗。




由喜到悲 展示蒼涼的人生

故事中包含胸懷大志的普通上海人,他們努力工作,不懈追逐夢想;充滿活力的年輕人,勇敢面對困難,堅定地追求夢想;以及那些在愛情與事業間奮鬥的情侶,他們的愛情故事在大時代的氛圍中更加感人。這些情節不僅展現了人物在時代浪潮中的成長和變遷,同時也蘊含著深刻的人生哲理。


另一方面,小說《繁花》,人物眾多,關係複雜,但人物的結局,卻是一個「悲」字。(在此不詳述,有興趣的讀者可自行閱讀。)


小說《繁花》結局中的悲,多少會給人一種消極虛無和宿命感。從劇集到金宇澄的同名原著中可以找到精闢的名言不少,透過這些話,道盡生命現實的變遷、情感關係的無可奈何……




有失必有得 勿放棄追夢

筆者認為,花開花落完全是自然規律,不要過於感春傷秋。同樣得與失也是如此,世事往往有得必有失,塞翁失馬,安知非福。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引用《繁花》金句:「人生不能重新開始,但可以從每一個選擇點重新出發。」生活很難,但我們需要一點勇敢。在人生旅程中,需要面對內心的恐懼,克服失敗的勇氣,並永不放棄追求自己的夢想。要像櫻花一樣,奮戰不懈做好自己。


每個人短暫的生命都可以是繁花!



生活

學習

心靈之旅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