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代塑」 新的生活自有分數

 2024-02-22
掌握「代塑」 新的生活自有分數

4月22日起,本港將實施首階段管制即棄膠餐具和其他塑膠產品,市民擔心不少日用品被禁止後,難找替代品。有見及此,環保署在專題網站「截塑」公布即棄塑膠產品的替代品,讓市民好好做準備,令生活不會受太大影響。




管制即棄膠餐具和其他塑膠產品將分兩階段推出,首階段會在4月22日實施。首階段管制將禁止食肆提供或銷售9類即棄塑膠餐具,並禁止酒店提供洗漱梳妝用品。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棉花棒、螢光棒、雨傘袋等塑膠用品亦將禁止銷售及供應,只在特定情況下可獲豁免。


膠刀膠叉難以分解 可降解餐具更環保

在即棄塑膠餐具的替代品方面,環保署建議,以木、竹製或可重用等的的餐具作取代。以進食餐具為例,環保署就建議可改用木製、竹製、植物纖維製、紙製,以及可重用的進食餐具取代。



膠製棉花棒牙線棒Say bye 再生物料製替代品Sayhi

不少塑膠製的日用品都會被禁用,包括用作清潔的棉花棒及膠柄牙線棒等,環保署就建議前者可以紙、木、竹、蔗渣漿等用料製成的棉花棒,而後者亦可以用木或竹牙線棒取代現時塑膠產品。至於非醫療用透明手套的替代品,環保署認為可改用棉手套及乳膠手套。



誓要飲管發泡膠盒絕跡 環保是行多步戒掉惡習

至於不少人擔心的飲管,環保署建議可以改用竹製、紙製、米製的飲管及可重用飲管。另外,現時不少餐廳都會用膠盒或發泡膠盒做外賣盒,環保署指出,日後可以改用紙製、蔗渣製或可重用的食物容器。





膠打氣棒螢光棒傷地球 轉用木製轉響板+手機app

去演唱會經常用會上的充氣打氣棒及螢光棒,兩者皆為塑膠品,環保署認為前者可改用木製轉響板代替打氣棒發聲,後者則可以使用螢光棒手機應用程式,又或是其他可重用替代品,如LED發光棒及發光手環等。




酒店業塑膠替代品夠多 「截塑」網站設供應商名單

酒店方面的塑膠用品,例如膠柄牙刷及剃鬚刀等就較容易找到替代品,環保署建議前者可以用木或竹製的牙刷或剃鬚刀取代,指甲銼可改用不銹鋼可重用的。至於即棄式牙膏容器及即棄洗漱用品容器,環保署就建議可以用可補充式容器,而牙膏方面亦可考慮用牙膏片取代。


另外,酒店都會提供膠樽裝水予入住的客人,環保署就建議,可以用可重用玻璃樽裝水及斟水機取代。環保署亦在「截塑」網站提供「可重用或非塑膠酒店洗漱用品供應商」名單,方便酒店業界查詢。





即睇網站「截塑」



生活

學習

無綠不歡

環保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