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功收割日本豆苗要注意乜?

 2020-10-08
想成功收割日本豆苗要注意乜?

家庭主婦向來知慳識儉,早前就有港媽在網上分享,在日式超市以9蚊購入一包日本豆苗,不單只好食,最出奇是豆苗連同根部入袋,買回家後可加水再種植,食完又再生過,引來不少網民討論。不過,也有種植失敗的例子,究竟自家種植日本豆苗有乜要注意呢?

注意1 : 切勿長時間浸水

豆苗一般都是以水耕法種植,只需要水和光,不必用土壤和肥料,在室內就能種植,所以也適合在家種植。然而,有家庭主婦表示種植時豆苗發出腥臭味,種豆苗其實不需用太多水浸,因為豆苗長期在潮濕的地方容易滋生細菌產生異味。最佳方法是用噴壺噴水,保持根部濕潤,因為太多水浸住就會滋生細菌,一般水耕菜是定時定刻有水流過,植物並非長時間浸水。

注意2 : 種植空間要空氣流通

豆苗作為幼年期的植物,相對比較脆弱,栽種時要細心,首先是要讓種子有足夠空間發芽和生長。大家別以為一棵小小的菜苗,可以密密麻麻地生長,如果空間不足,很容易造成空氣不流通,令生長環境過於潮濕或炎熱,都有機會令菜苗發霉甚至腐爛。


經過6 日, 豆苗就已長高。(Facebook 群組:今晚煮乜好)


注意3 : 太曬或過冷都不適合

豆苗的種子在發芽時,其實一般都怕強烈陽光,一般只需要攝氏25至32度的温暖氣温便可以。所以,不能把豆苗放置在陽光猛烈或過冷的地方栽種,放在温和的室內位置便足夠。如果家中有陽光照射到豆苗,會變得綠色,相反沒有陽光豆苗就會變淡色,但顏色深淺都無損食用。

簡單豆苗食譜:日本豆苗炒蛋


材料 :
雞蛋3隻
日本豆苗一包
油少許
鹽少許


港媽分享心得(Facebook 群組:今晚煮乜好)


做法 :

1.把三隻雞蛋打勻,加入少許鹽備用
2.將豆苗洗淨
3.落少許油到炒鑊
4.放入豆苗炒至軟身
5.把蛋漿倒入,勿攪勻,靜止約20秒,讓蛋漿與豆苗黏附
6.略為翻炒即成




【推介兩款自家種植物】

口味清爽甜羅勒

甜羅勒比較容易發芽,可以春秋季種植,每日淋水一次。夏天天氣熱,早上淋水後,黃昏時就要檢查泥土是否還在濕潤狀態。淋水的方法最好直接將水澆到泥上,不是灑在葉上。一般大約一至兩個星期就會長出新葉,甜羅勒約20cm高時就可以剪去頂部葉子食用。壽命大約一年,若結出花朵就要即刻剪去,不然整棵甜羅勒會死掉。



鮮嫩可口意大利生菜

意大利生菜容易裁種,種植的季節是8月到出年2月。想更加容易發芽,裁種前將種子浸6個小時才放入泥土內,過大約三至五日會發芽。如果想種一整棵意大利生菜,就要使用圓盆裁種,大約50日會有一次收成。




生活

健康

無綠不歡

環保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