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藝文佬遇上港孩 使出師書畫三絕

 2024-03-07
(西貢)藝文佬遇上港孩   使出師書畫三絕

生活於現代都市的孩子們,平日較少機會接觸傳統藝術品,或多或少在成長中欠缺了一個「美的歷程」。曾任職補習社導師多年的李平章(Matthew),將傳統藝術文化變成趣味體驗帶進社區,為傳承中華美學之餘,更收穫無數驚喜互動!


Matthew在2021年補習社停課之後,不得不另覓出路。擁有書法和繪畫的專長,Matthew開始思考如何將自己的藝術技巧和傳統文化傳承結合起來,將舊時的興趣變成事業。於是,他創立了春瑞藝術,初期為學校每年的主題製作彩虹書法,漸漸才發展其他藝術體驗活動。



「以前好直接,就係成績上精益求精,而家需要不斷創新方案。」- Matthew


「彩虹書法」又名「龍鳳書法」,為中國特有傳統民間藝術。

彩虹書法,成為Matthew踏上傳統藝術教育之路的起點。他介紹道:「『彩虹書法』又名『龍鳳書法』,為中國特有傳統民間藝術,早在唐代已經出現,通過三原色就能創造出近乎無限的顏色變化。」筆劃看似隨意,但又充滿和諧美感,Matthew舉例說,「快樂」一詞中的豎心旁,那一點可變成花鳥寓意鳥語花香,又或畫成竹葉,寓意竹報平安。「與傳統書法相比更為有趣,激發學生對學中文的興趣。」


對比起補習社的職業生涯,Matthew坦言現在的藝術傳承使命更間接多變,需要的思考反而更多。「以前好直接,就係成績上精益求精,而家需要不斷創新方案,用短短一次、兩次體驗引起孩子們對藝術的興趣。」



彩虹書法讓學生創造「字畫合一」作品。


與校園市場需求相結合

Matthew回憶起年少時對傳統藝術產生興趣,是源於一次「餐廳相遇」。在他大約14歲時,在一家餐廳看到一位老師傅正在畫畫和寫書法,於是他主動好奇向老師傅請教。「後來知道老師是重彩畫畫家張文漢,自此跟隨老師學習書畫的基本功。」


之後,Matthew在此基礎上發揮創意,將彩虹書法與校園市場的需求相結合。簡單一個生活偶遇,激發了Matthew的好奇心,他因此相信透過營造機會和氛圍,能更有效地傳承藝術文化給下一代。



剪紙藝術講求陰陽、虛實、大小的結構鋪排。


(硬筆字方面)筆劃多,書法結構較緊密;筆劃少,則以較粗線條書寫。

在硬筆字方面,Matthew教授學生們掌握字形結構,並注重筆劃的精細與結構的緊密程度。「筆劃多,書法結構較緊密;筆劃少,則以較粗線條書寫,佔據紙格較大範圍。」他形容藝術並不非完全天馬行空創作,而是有著一定的規則和想法。他希望通過學習美感,學生們可以逐漸成長,並學會觀察和欣賞細節。


【長者學生係模範 寫字用埋「詩心」】

除了到校園教學,Matthew亦會到老人院和社區中心,為老友記帶來傳統藝術體驗。「老友記就等於小朋友,佢哋甚至比小學生更加好奇同雀躍。」



一幅書畫,令長者重拾對生活的熱情。


Matthew解釋,許多長者因為以前的繁忙的工作而放棄了對藝術的追求,卻心裡沒有忘記基礎的小技巧和經驗。「佢哋會對藝術表達有更深入的詮釋和表達,還能夠提出一些創新的想法,例如提出連筆寫字,又不時交流詩歌的意境。」他指出,這種跨代交流讓教學氣氛變得輕鬆愉快,讓他更愛與老友記共同創作。



為景林天主教小學辦文化嘉年華。





西貢

文化

專訪

生活

學習

社區人家



相關文章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閒話‧家常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

光陰易逝,年輕人為事業拚搏腳步匆匆,一走過頭卻留下遺憾。30出頭的張美雄已有這樣的體會,患末期腸...

真相永遠只有一個!走進柯南推理世界家‧多一點

真相永遠只有一個!走進柯南推理世界

喜愛名偵探柯南的粉絲有福了!日本超高人氣推理動漫《名偵探柯南》連載25周年終於駕臨香港商場,聯同...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閒話‧家常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

藝術是什麼?是無中生有的創造,抑或人生經歷的寫實總和?是一瞬間的靈感閃現,抑或長時間的觀察與琢...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社區人家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

2003年,被沙士陰霾籠罩的香港,大家至今難忘。這一年,社區新丁譚領律走進翠林邨,在一個個口罩中硬...

(西貢)貓界皇上駕到 一齊走入「黃阿瑪夢『...家‧多一點

(西貢)貓界皇上駕到 一齊走入「黃阿瑪夢『...

今個暑假,「黃阿瑪的後宮生活」聯同台中的人氣旅遊景點「紙箱王」攜手合作,於7月7日至9月1日期間首...

(西貢)鄰家女孩 為街坊On Call 朱琳閒話‧家常

(西貢)鄰家女孩 為街坊On Call 朱琳

24歲女生,機不離手,是常識吧?但鄰家女孩「阿琳」忙碌的手機屏幕裡,並非在掃看Facebook或IG,而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