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學舞忘憂 人生下半場活樂遊

 2024-03-21
(西貢)學舞忘憂 人生下半場活樂遊

樹木用年輪去紀錄年歲。樹幹橫切面的木質部分,顯示出層層同心狀的結構,每存在一環,代表樹木已經生長了一年;而人的身體、皮膚、聲線、肌肉就是歲月痕跡。如果身體已經帶著層層疊疊的年輪枷鎖,長者會如何看待自己的身體呢?



學員在舞蹈工作坊享受創作樂趣。


舞團社區推廣創作樂趣

不加鎖舞踊館在西貢區舉辦「身體年輪」計劃,透過長者舞蹈藝術工作坊,跨代的了解和相互學習,讓長者感受自己身體的控制力、集中力及協調度。這天,記者到訪坑口體育館排練基地,長者們正在擔當不同的崗位之中,享受創作樂趣。


「身體年輪推崇自由的表達,沒有指定動作,沒有對與錯,不預設立場。參加過後,我也深受啟發,平時對於事物不要判斷行先,事情沒有絕對的,退一步海闊天空。」鄭秀華是福建人,今年83歲。她來香港44年,經歷過香港的風雨時代變遷,期間一直在玩具工廠打工,90年代退休。



秀華參與劇團解鎖身體技能。


排練已有四年,我們踏遍了西貢區的體育場館。——學員鄭秀華


秀華分享道,4年前剛開始參加「身體年輪」的計劃時,她純粹是給計劃名字所吸引,「木頭就有年輪,身體有什麼年輪呢」。因為未知而好奇,秀華決定聽從區內社工建議,嘗試加入工作坊,一晃就是四年的時光。


「排練已有四年,我們踏遍了西貢區的體育場館,包括將軍澳、單車館、寶琳、甚至日出康城。」秀華自豪地說,「我本身很喜歡在中心跳舞,雖然年紀不細,依然對舞蹈充滿熱情,但後來人數不足,越來越少長者願意參加舞蹈班,因此暫停了。大家似乎默認長者與跳舞這件事關係不大,似乎相信銀髮族可以進行創作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秀華展現優雅的文青Look。


大家常常交流,也常常相約一起吃飯,非常開心。 ——學員吳美貞


「資深」學員吳美貞退休前是弱智日間訓練中心導師,同樣由社區中心轉介參加了計劃。她說:「導師說,『非關舞蹈』(按:上課學習內容)就是非舞蹈的舞蹈,是自由身體的表達。」她笑著補充道,「但年紀大了確實會腰骨痠痛,在老師的帶領之下,很多動作很想達到,但身體機能退化之後,確實做不到,表達的自由度相對有限。」


雖然如此,這些「枷鎖與限制」並未窒礙美貞參與計劃,其決心及動力依然強勁。「我覺得人要保持好奇心,我在這計劃裡認識很多跟我一樣好奇心旺盛的新朋友,大家常常交流,也常常相約一起吃飯,非常開心。」




【一周一會 時光倒流青蔥時】

不加鎖舞踊館在社區推行「身體年輪」的初期,招生方面屢遇多阻滯。當時很少人報名參加項目,因此不加鎖舞踊館舉辦多次講座以及工作坊,並用各種各樣的工具,包括聯想遊戲、紅綠燈遊戲等等,來讓長者理解「非關舞蹈」的概念。


計劃中的旅程,不僅僅是每周的排練,更重要的是透過示範展演會、展覽及結業演出等形式,去展現成果。導師與學員們認真對待,排練階段相當耗時,但美貞享受重拾校園時的新鮮感。她說:「大家一齊訓練,一齊上堂,一齊放學,好像一個班級的同學一樣,好青春的感覺,我好享受過程中的獲得感。」



大家享受一齊上堂,一齊放學。



西貢

民生

專訪

生活

運動

社區人家



相關文章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閒話‧家常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

光陰易逝,年輕人為事業拚搏腳步匆匆,一走過頭卻留下遺憾。30出頭的張美雄已有這樣的體會,患末期腸...

真相永遠只有一個!走進柯南推理世界家‧多一點

真相永遠只有一個!走進柯南推理世界

喜愛名偵探柯南的粉絲有福了!日本超高人氣推理動漫《名偵探柯南》連載25周年終於駕臨香港商場,聯同...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閒話‧家常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

藝術是什麼?是無中生有的創造,抑或人生經歷的寫實總和?是一瞬間的靈感閃現,抑或長時間的觀察與琢...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社區人家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

2003年,被沙士陰霾籠罩的香港,大家至今難忘。這一年,社區新丁譚領律走進翠林邨,在一個個口罩中硬...

(西貢)貓界皇上駕到 一齊走入「黃阿瑪夢『...家‧多一點

(西貢)貓界皇上駕到 一齊走入「黃阿瑪夢『...

今個暑假,「黃阿瑪的後宮生活」聯同台中的人氣旅遊景點「紙箱王」攜手合作,於7月7日至9月1日期間首...

(西貢)鄰家女孩 為街坊On Call 朱琳閒話‧家常

(西貢)鄰家女孩 為街坊On Call 朱琳

24歲女生,機不離手,是常識吧?但鄰家女孩「阿琳」忙碌的手機屏幕裡,並非在掃看Facebook或IG,而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