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存圍──沙田最大及最古老圍村

 2021-10-07
積存圍──沙田最大及最古老圍村

上期古蹟古鄉就帶大家走訪了龍躍頭一個建於平台之上的圍村東閣圍,提起圍村,其實沙田區亦都有不少歷史悠久的圍村,除了有大家熟悉的曾大屋,還有今次要介紹的、號稱是沙田區內最大及最古老圍村——積存圍。

積存圍於明朝初年(1574年)建圍,由於是沙田區內規模最大的圍村,所以又名「大圍」。提到這條有四百多年歷史的村落,熟知沙田歷史的讀者想必也知道積存圍是一條雜姓村,膾炙人口的九約竹枝詞更有以「大圍風景實如何,村裡人居雜姓多」描述早年村內的情況。

「積存圍」之所以取名「積存」,據圍內父老所說,全因立村之時得到著名堪輿大師賴布衣指點,希望寓意「積善存仁」。積存圍最初是一條多達二十個姓氏的雜姓村,現時則住有十六姓:包括韋、陳、吳、楊、黃、李、許、鄭、唐、袁、游、林、駱、譚、莫及蔡,當中就以韋氏族人最多,為圍中的大族。

「積存圍」門樓
明朝初年許多人逃避戰亂遷移到大圍附近,最初就有二十九戶村民發起建圍以保安全,「積存圍」四面有池塘,圍村四角建有圍斗。



百年古屋
大圍村舊村屋大部分已重建成丁屋,僅在積存圍前方的第一街有座傳統金字頂舊屋,讓人能夠了解大圍村的舊貌。



侯王宮
在門樓的盡頭正是侯王宮所在之處,侯王宮除供奉侯王爺外,還供奉車大元帥、德福土地、廿九名開村的始祖和三名對圍村有貢獻的英雄神位。



【展覽資訊】
積存圍

評級:積存圍的圍門被確定為二級歷史建築物
地址:沙田大圍積存圍
開放時間:不對外開放



【溫馨提示】
為避免對居民造成滋擾,內部並不對外開放,遊客可從外部進行考察,過程中請保持安靜。



【古蹟的故事】
香火最鼎盛廟宇侯王宮


原身的侯王宮建於清初,如今所見的已是1984年重建後的模樣。廟內除了供奉楊侯大王,還有車大元帥和福德,29位開基宿老和3位對圍村有貢獻者的神位,是沙田區香火最鼎盛的廟宇之一。

凡村中大小爭執,早年都會交由侯王宮處理,由每個姓氏按人口比例派代表出席會議決定。而且,每年村內都會輪值擔任圍長,負責處理村務、財政、作福、代納糧稅等工作,此情況直至1976年政府資助大圍村興建村公所後才得以改變。



古蹟古鄉

民生

文化

生活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