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頭角羅家祖屋──建抗日紀念館說故事

 2022-09-22
沙頭角羅家祖屋──建抗日紀念館說故事

羅家祖屋本來一直隱身在沙頭角公路旁的不遠處,斑駁外牆見證着其如歌的歲月。直至近來經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游擊戰士聯誼會、東江縱隊歷史研究會及香港廣州社團總會等團體努力下,翻新並改建為「香港沙頭角抗戰紀念館」,並於本月4日正式開幕。


沙頭角羅家祖屋經後人捐出,改建成抗戰紀念館。



沙頭角抗戰紀念館於本月 4日正式開幕。



羅家祖屋於 1930年興建,佔地逾 6000平方呎。


抗日後人當館長

紀念館館長黃俊康正是羅家祖屋的後人,其外祖父巴拿馬華僑羅奕輝、於一九三○年興建該屋居住,及後因該屋曾是港九獨立大隊的活動基地,因而修繕成記載抗戰專題紀念館。

主屋正廳經修繕後擺放一張又一張珍貴的歷史照片和展板,見證着香港的抗戰歷程。而館內更以抗日時的文物搭建一條「叢林隧道」,讓參觀者感受游擊隊當年在槍林彈雨下的景況。

就如紀念館外的標語的寄語一樣:不忘歷史、同開新篇。黃俊康希望,透過營辦紀念館,向下一代訴說先烈保衞護家園的光輝事跡:「年輕一代對國家、對本港過去歷史了解太少,我們上一代人曾經歷戰爭,為了保家衞國家付出汗水甚至性命,因此更明白愛國自強的重要,因此希望紀念館可以讓青少年感受有血有淚的歷史。」


黃俊康( 左) 擔任館長,訴說先烈保衞護家園的光輝事跡。


【古蹟資訊】
沙頭角羅家祖屋

評級:三級歷史建築地址:沙頭角公路石涌凹段3號
交通:乘專線小巴55K或九巴78K,於沙頭角診所下車後步行5分鐘



【溫馨提示】
該館暫時僅接受團體線上預約周二至周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參觀,不接受現場預約。

【古蹟的故事】
聯防隊根據地 「港抗日第一家」


羅家祖屋能一直保存下來,全因它是「香港抗日第一家」羅氏族人的祖屋。該大屋由五間並排相連的傳統房屋組成。建成十一年後即展開抗日戰爭,當氏羅氏一家共十一人參與港九大隊的抗日游擊活動,並組成本港第一支抗日聯防隊,以該祖屋作根據地。

由於羅家祖屋是本地現存少數能見證香港抗戰歷程的建築物。二○一○年,羅家大屋獲古物諮詢委員會評為香港三級歷史建築,並經羅氏族人同意於今年正式改建成「香港沙頭角抗戰紀念館」,以介紹東江縱隊與港九大隊的抗戰歷史,以及羅家的抗日事跡,身為中國人,無論如何都要去一次,傳承歷史。



紀念館擺放展覽,重演昔日香港的抗戰歷程。



古蹟古鄉

民生

文化

生活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