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大仙祠──新年頭炷香首選

 2020-01-16
黃大仙祠──新年頭炷香首選

每年年三十晚,子時之前都會有大批善信到赤松黃大仙祠爭相上「頭炷香」,善信急忙魚貫進入廟的景象,聯同藝人黃夏蕙每年不同的造型,實在是一片喜氣洋洋。到底「頭炷香」這個習俗從何而來呢?

「頭炷香」是中國古老的民間風俗,早在宋朝的時候就已盛行,「頭」,即「頭彩」、「好意頭」,據講能獻上來年第一爐香,會為上香者帶來極大的功德,新的一年亦會得到神明的保佑和祝福。

即將踏入鼠年,黃大仙祠與往年一樣,下午五時關閉,晚上九時重開,想爭上頭炷香的讀者就要注意時間安排。當晚亦會有祈福儀式,一眾道長會上香,祝願香港在未來一年能百業興旺,無災無難。

儒釋道三教合流宗教建築

黃大仙祠,由嗇色園管理,供奉東晉時南中國道教著名神祇黃初平,祠內亦有儒、釋兩教的神祇如孔子、觀音,故可以稱為「三教合流」。赤松黃大仙祠是在一九二一年左四月通過文昌帝君乩示,擇定在竹園建祠,初期的建築就只有大殿、麟閣、辦事處及宿舍等。後來在一九三七年,據說再次得到黃大仙的乩示,加建配合五行的建築,「金」形飛鸞台,「木」形經堂,「水」形玉液池,「火」形盂香亭,「土」照壁等五項建築,成為今日大家所見的黃大仙祠。

1.主殿
主殿以紅柱金頂、藍楣黃格為主要設計,殿內正中供奉黃大仙師的畫像,兩側供有護法神齊天大聖及地主,亦放置了三教的木刻經文和圖畫。




2.三聖堂
主殿旁邊是三聖堂,供奉呂祖呂洞賓、觀音菩薩及關聖帝君;麟閣供奉儒家先師孔子,集三教的神祗。

3.從心苑及九龍壁
從心苑取自「七十而從心所欲」,苑內參照了頤和園長廊興建極貝特色;至於九龍壁,就正正是按照北京北海公園的實物仿製,氣勢十足。




4.第一洞天牌坊
由紅麻石建成,四柱三門,放有一對仿故宮銅鑄麒麟。




溫馨提示:
黃大仙祠向公眾開放,參觀時請保持環境清潔,尊重他人宗教信仰。




古蹟資訊︰赤松黃大仙祠
前往方式:乘搭港鐵,從B出口出發。級別:一級歷史建築
開放時間:黃大仙祠(每日早上7時至下午5時);從心苑(每日早上9時至下午4時30)




【古蹟的故事】
扶乩遣興得啟示廣東設首間祠觀


在一八九七年的某一天,在廣州擔任文書工作的小官梁仁庵與好友在番禺扶乩遣興,稱在乩文之中得到黃初平的降乩,自此就入道。他們在一八九八年黃大仙寶誕到廣東建立了第一間供奉黃大仙的祠觀,在清末已大受善信歡迎。在中國政局動盪的情況下,梁仁庵父子兩人數次請示黃大仙後,轉輾來到香港繼續弘道並在一九二一年於九龍竹園村創立普宜壇(嗇色園),至於原來在廣州的黃大仙祠,早在一九一九年被充公改建成孤兒院。





古蹟古鄉

文化

生活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